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中示好 丰田福特欲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22:54  北京商报

  丰田福特转让普锐斯技术、丰田和福特在新兴市场共同生产汽车、丰田利用福特在美国空置的工厂生产汽车……

  自从福特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和丰田主席Fujio Cho去年12月下旬会晤以来,有关两家公司可能以某种形式组建联盟的传言甚嚣尘上。以至于两家公司都出面努力弱化会面的重要性。福特方面称:“我们会定期和别的汽车厂家会面来讨论对双方都有利的方案。”据了解,在1930年到2000年的70年中,丰田和福特共有5次计划结盟,但最终均未成功。

  在1月17日的一次采访中,丰田首席执行官katsuaki Watanable并没有透露更多的关于与福特结盟的消息,他只是承认,如果处于逆境中的福特有结盟的意愿,丰田很高兴和福特进行商谈。除了环保技术的合作,Watanable似乎对其他方面与福特合作并没有太大兴趣。但他称希望并不是没有,要看方案的重要性。

  但有分析师认为,Watanable并没有对媒体说实话。东京CSFB公司的分析师Koji Endo认为丰田和福特已经进行了认真的考虑。Endo说:“我认为两家已经开始商讨他们能在一起做什么,而并不只是两家间的‘示好’。”Endo怀疑丰田将购买福特股份,熟悉丰田管理层想法的人士将此举称为与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建立政治“感情”。因为分析师普遍预计,丰田在美国的汽车销量最早今年就有可能超过通用从而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这可能会引发政治上的反对声浪。

  丰田和福特达成共同采购协议或在印度、俄罗斯或巴西这样的汽车新兴国家共同生产汽车,这都是Endo认为可能的结盟方式,不过Endo认为后一种方式对丰田很有吸引力,因为在这些增长迅速的新兴市场,丰田的增长速度明显落后对手。

  在混合动力方面,丰田可以将混合动力系统,或者甚至将整个普锐斯车都给福特。“最快的方式就是丰田向福特提供普锐斯原件,这样的话福特就可以采用丰田公司生产的原件组装产品,并以自己的品牌销售混合动力车。”Endo说。

 钱瑜/编译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