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济南两厂申报出口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7: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书福应对产能调控:

  兰州、济南两厂申报出口基地

  本报记者俞凌琳上海报道

  在多数汽车企业异地建厂计划遭遇发改委产能调控的“红灯”之后,经常语出惊人的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最先想到了应对之策。

  近日,本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吉利集团拟将其已建成的兰州和济南两个生产基地,以出口基地的名义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

  吉利汽车的兰州基地注册资本4亿元,通过分期建设后将最终形成10万辆的生产规模。济南基地投资将分三期进行,其中一期投资5亿-7亿元,设计产能10万辆。

  吉利汽车的两个生产基地项目共预计投资10多亿元,而且生产基地已经初步建成,如果此时遭扼杀,对吉利的损失不言而喻。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以出口基地的名义申报,能够获批的可能性依然渺茫,而且风险颇大。

  出口基地存在风险

  按照吉利的规划,一旦兰州和济南两个出口基地得到国家批准,以后这两个基地生产的汽车就不能在国内销售,只能全部出口。

  根据吉利的规划,如果能获得审批,以后兰州基地生产的产品将全部销往俄罗斯,而济南基地生产的产品将全部销往南非。

  为了使出口基地顺利获批,吉利加强了在出口计划上的宣传。在日前吉利集团发布的一份《吉利2007年至2015年海外出口规划》中提到,吉利计划从今年起实施出口“三步走”战略,即到2010年,全球销售80万辆汽车,出口占三分之一,即27万辆;到2013年,全球销量150万辆,出口占二分之一,即75万辆;到2015年,全球销售200万辆,出口占三分之二,即130万辆。此外,依照销售重心前移的原则,2010年前吉利将在海外组建销售公司以及办事处。

  “建立出口基地也是有条件的,主要需要考核前三年的业绩。”汽车市场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吉利前几年的累计出口量仅为3万多辆,与其庞大的出口计划之间还是有很大的落差。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也认为,“吉利不过是换一种名义审批而已,最终获得批准的概率依然很小。”

  正因为此,此事在吉利内部风声很紧,“这件事情公司规定不能对外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吉利内部人员非常谨慎。

  吉利的对策

  将两大基地申报为出口基地,并非吉利初衷。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吉利在正常申报异地工厂未被批准的无奈之举。

  2005年起,吉利就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扩张。除了上述兰州和济南基地,吉利还于2005年11月,与湖南湘潭市政府签署协议,在湘潭市九华经济开发区建设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预计到2010年也将形成10万辆的产能。

  2006年4月14日,吉利又与浙江慈溪市政府签约,将斥资人民币188亿元,在位于杭州湾畔的慈溪经济开发区建造最终生产规模100万辆的汽车工业城。此外,吉利还曾与东北哈尔滨,四川成都、峨眉等地区的政府陆续有过接触。

  然而意料之外的是,吉利的扩张路径,却在去年遭遇了政策“壁垒”。《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规定,现有企业异地建厂,必须满足产销量达到批准产能80%以上。而吉利远远还没有达到。目前吉利汽车有4个生产基地,年产能为40万辆(其中10万辆产能于今年建成)。2005年吉利汽车公布年销售15万辆,2006年,吉利的销量为19万辆,产能利用率仍未满50%。

  这导致在吉利众多的扩张计划中,目前仅湖南湘潭一个基地得到了国家的批准。而兰州、济南基地,生产线的建设已基本完成,面对迟迟不被批准的基地,李书福只有另谋出路。

  李书福圈地

  根据李书福的规划,至2010年,吉利汽车计划将实现产销100万辆,到2015年实现产销200万辆。

  “如果是一汽和上汽,已经达到了年产销100万辆,未来要实现200万辆,那国家肯定会批的。而吉利现在的规模与计划之间的距离实在太大了,一个销量不足20万辆的企业,制定了如此庞大的计划,有谁会相信?”有分析师认为,这也是国家不批准的原因。

  其实,制定庞大产销计划并疯狂扩张的吉利汽车,也有其自己的如意算盘。虽然李书福说,吉利集团没有政府直接投资,完全靠自我发展积累。但是在吉利庞大的发展计划中,地方政府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目前企业界通行办法是,获得一些地方政府的支持,以较少甚至不花钱获得土地,再以土地到当地银行贷款以获得发展的资金。

  而据了解,在异地设厂的过程中,吉利也曾享受到这样的优惠。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候,当问及吉利集团何以在大规模扩张的前提下,还能使利润提升时,李书福回答:“这些投资都很少的。”

  吉利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最终选择兰州和湘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地方政府提供的条件优惠。其中吉利以固定资产、技术使用和现金投资,兰州市政府则将掏出至少1.7亿元的“真金白银”。

  这样的发展模式也很危险的,企业正常发展还可以,万一因为产品或其他问题造成资金链断裂,将产生很多后遗症。”分析师认为,“这也是中央要将土地审批权收归的原因。”

  一旦兰州和济南两个出口基地得到国家批准,以后这两个基地生产的汽车就不能在国内销售,只能全部出口。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