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轮胎在夏日安全度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6:47  新浪汽车

  随着酷暑的来临,汽车轮胎在高温环境下使用开始变得不安分起来,爆胎事故时有发生。如何预防爆胎,如何在夏季对轮胎进行养护,就成了夏季行车安全的关键所在。

  夏季,影响行车不安全的因素是爆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1、气压过高或过低,2、轮胎使用期限过长,3、轮胎橡胶表面老化和龟裂,4、胎面磨损至极限,5、钢圈变形等。

  爆胎该如何避免和应对

  根据汽车不同的速度选择相应速级、质量合格的轮胎。轮胎的生产日期如果超出使用期限最好更换。轮胎橡胶应是耐高温耐磨擦的丁基橡胶或可采用纲丝环带有较好防爆性的无胆胎。如胎面有损伤应尽快更换。

  开车前察看车胎气压。前轮和后轮的充气压力应分别一致,否则在高速行驶中各胎受力不均,胎内气压上升,胎温增高,磨损加大,极易造成轮胎早期空爆。高速行使,各轮胎充气压力应掌握在正常值的85—90%之间。

  高温时,应适时将车停在阴凉处,让轮胎自行降温后再行驶。千万不可放气降压或对轮胎泼水降温。靠边停车时要尽可能小心,避免轮胎外侧擦碰和冲撞路边。这样很容易使轮胎侧壁受伤造成隐患,严重的会造成内部的钢丝断裂或钢圈变形。

  对症检测轮胎问题

  如果轮胎只磨损了两侧,表示长期胎压不足;如果只磨损了中间部分,表示长期胎压过高;如果只磨损一边,表示轮胎侧倾角失调,应该做前轮定位,将外倾角纠正。

  还有种情况,如果磨损不均衡,表示轮胎不平衡或钢圈变形,应该做轮胎平衡、前轮定位或更换变形钢圈。

  车主要是摸到轮胎有隆起的硬块,表示轮胎内层可能有空气进入,无论轮胎新旧,都应予以更换。还应该注意轮胎胎面上如果出现细裂纹,表示轮胎的橡胶已开始老化,也应该更换。

  选择轮胎有方法

  更换轮胎时优先考虑原厂轮胎。原厂轮胎是最能配合汽车速度及汽车的最大载重的。

  其次,留意轮胎花纹。汽车轮胎上的花纹,除了起到美观的效果之外,对轮胎的性能也有极大的影响。如有规则的小块状花纹轮胎排水性能较好。越野和跑长途的汽车,可以选择大块状的花纹轮胎。

  此外,在选购轮胎种类时,应优先考虑子午线轮胎。与斜交线轮胎相比,子午线轮胎具有噪音低、寿命长、舒适度高且抓地性强的特点。

文/协车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