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配件 应理性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6:38  新浪汽车

-访上海汽车配件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 水从芳

  上海汽车配件流通行业协会成立于2002年4月,是以本市汽车配件有形市场、汽车配件、汽车美容装潢用品以及汽车相关产品的流通企业等自愿联合组成的地方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在上海汽配市场规范和发展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了使车主对汽配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我们专程采访了上海汽车配件流通行业协会的秘书长水从芳女士。

  笔者:上海汽车配件流通行业协会是非营利性的机构,在汽配行业举足轻重,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它的职责和功能吗?

  水从芳: 上海汽车配件流通行业协会是按照市场化、企业化方式运作的新型行业协会,“联合自律、规范经营、整合优势、共谋发展”是协会的宗旨。团结并带领行业内汽配流通企业,规范经营、整合行业资源,提高行业资源的配置效率,从而提升行业成员市场竞争力,以推动全市汽配流通行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取得更大的发展。

  笔者:目前上海汽车配件的消费情况如何?有哪些销售渠道?

  水从芳:目前,在国内还没有真正汽车配件消费者,消费者真正自己去买配件修车的人很少。虽然现在也有部分车主,会买一些简单的东西找修理厂去更换,比如机油、雨刮器之类这些很明显的通用件,但设计到发动机里面的东西,还是基本是直接找修理厂。所以上海包括国内的汽车配件消费的终端用户现在基本还是修理厂,而不是车主,这和国外的汽配消费有点不用。

  目前上海有27家汽配城,上百家4S店,上海的汽车配件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汽配城和一部分品牌专卖店。

  笔者:据悉,目前汽配市场假冒伪劣配件花样百出,让人难以辨认,假冒伪劣对车主有哪些危害?但一部分消费者,明知道是假冒产品,却又要购买,这又是为什么呢?

  水从芳:汽车配件的假冒伪劣危害是很多的,对消费者来说,使用假冒伪劣配件不仅达不到使用要求而且会影响到其他配件的使用寿命,还可能导致车辆完好配件直接损坏,甚至会使车辆的安全系数大大降低,给车辆使用者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假冒伪劣配件一般无任何售后保障,消费者的权利得不到很好的保护。一般安装假冒伪劣的配件出现问题后,都处于投诉无门的状态,一旦发生了重大的发动机事故或交通事故后,消费者都无法得到应有的赔偿。

  知假买假,那是因为正牌配件的价格太高,假冒伪劣相对要便宜很都多,这就让很多消费者明知是假货的还要去买,一些维修厂也为了赢得高额利润,也常明知假配件也去销售,这就给了一些不法商贩牟取暴力、假冒伪劣的机会。

  笔者:车主在配件消费时,常遇到纠纷问题,很多的车主在遇到这些问题时,总是感觉不知道怎么办,也不知道找谁,您以为车主遇到汽车消费纠纷时应该怎么办?

  水从芳:在汽车、汽配消费纠纷案件中,我们会发现许多汽车消费者根本不懂车,缺乏应有的汽车知识。有的连最基本的汽车常识也不知道,遇到问题只会宣泄气愤,却不知所为何来。汽车行业是个专业的行业,不可能要求消费者专门去学习,当务之急要对消费者进行“消费教育”,引导消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国内的汽配消费纠纷一直不断,主要是因为一直面临“举证难、检测难、维权难”三大难题。考虑到这种情况,协会成立了“快速解决汽车消费质量纠纷专家鉴定站”,接待投诉、调查取证、协调纠纷,到目前已经接受了300多个案子,帮很多车主解决汽车消费过程中的纠纷。

  笔者:作为上海汽车配件流通行业协会的秘书长,您对车主在汽车、汽配消费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

  水从芳:消费者在汽配消费中,最好先做好防范工作,在选购汽车配件时,应要求经销商在清单或发票上注明所购配件的生产厂家,并应要求经销商提供产品合格证、使用说明、售后服务规定等;在维修时消费者也要注意车更换下来的配件并保留维修的单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以提供凭证。

  同时,消费者也要了解一些政策和行规。比如说改装车,根据现行规定,各整车厂对消费者擅自改装的汽车,不承担相应的售后索赔责任,消费者对爱车装潢就要慎重;再如根据整车厂现行规定,车辆在三包期内,消费者必须到指定的特约维修站进行维修和保养,否则用户将失去索赔权。过了三包期,在车辆维修或保养时,消费者也应选择有资质、技术水平好的企业,以保证维修质量。

  文/协车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