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考驾照很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2: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刊登文章,对中美两国驾照考试进行了比较。作者伊丽莎白·威廉姆逊还在文章中调侃地说,中国驾照理论测验题目让美国在华外交官吃尽了苦头。

  其实,类似文章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美国主流媒体上。2006年4月,《华尔街时报》也刊登过一篇在北京考驾照的亲历文章。作者艾伦· 保罗在文章中深有体会地写道:在中国行路难,考驾照更难。

  由于文化差异、语言隔阂、道路情况的不同,即使是一个老司机,刚到人生地不熟的外国考驾照,相信不自然地都会有一点畏难情绪。美国是公认的汽车王国。看看美国的驾照考试,或许也有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

  先讲理论考试。美国的驾照理论题目大多是日常最常见问题,比如,哪些地方不能停车,遇到警车有哪些注意事项。当然,也有一些比较“刁钻”的问题,例如,住宅区最高限速多少,州际公路最高限速是多少。这常用,但比较混杂,需要熟记,也有不少中国人多次考试没有通过的。

  总体来说,美国人讲究实际,只要求记住最常见的问题,至于“急救常识”之类的内容,一般不可能出现在驾照考试中。相比之下,中国驾照考试既重常识,也重生僻或细节问题。

  再谈收费问题。美国各州考驾照收费不同,但总体收费不高,很多不超过30美元。反观中国,理论考试、桩考、路考,每考必收钱,驾照拿下来要交上数千元人民币。

  另外,在整个学车过程中,中国还多一道程序——到驾校学车。在美国基本没有这样学习的,不会开车的人都可以申请一个学车证,平时练习就是用私家车,但旁边必须有一名老司机陪同。考试时,也可以直接开这辆车到现场测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比中美两国驾照考试,有些问题确实也可让我们反思,驾照收费,成本是怎么核定的,究竟多少才比较合理?为什么美国能做到这么低,而中国却将其作为一个浩浩荡荡的产业?(整理 龙嘉丽)

  网友辣评:

  中国的驾照考试纯粹是为考试而考试,像所谓桩考毫无意义,大家无一例外地在对点,毫无实际操作价值。路考像井盖, 单边桥啥的,对于老司机如不培训都无法过关。过关的也不是对车熟悉而是对教练口诀的熟悉。 网友小猫

  美国和中国的国情不同,很多方面是不可以比较的,至于收费问题是避免不了的,中国人多,自然学车的人也多,收费高一点也可以理解。 网友天天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