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一汽夏利 做中国的“小车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3: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20年前引进夏利,到2000年引进丰田NBC平台的夏利2000,再到2006年生产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威志……在中国主流轿车企业中,天津一汽是极少数没有合资而是采取技术引进方式发展的企业,也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典型代表。2006年,天津一汽年销量近20万辆,其中,仅夏利品牌就占16.19万辆,居国产轿车销量排行榜第五位。

  “20年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发展的道路,使天津一汽具备了自主开发完整的经济型轿车的能力。天津一汽正在努力成为中国的‘小车大师’。”总经理王刚始终把天津一汽20年不平坦的自主开发之路看作企业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坚持自主道路从未动摇

  夏利曾是中国最早引进的经济型轿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也是天津一汽的唯一车型。但正是这款不起眼的“小车”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长盛不衰,20年累计销量达140万辆,社会保有量一直保持在100万辆左右。

  夏利的成功与天津一汽坚持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自主开发道路密不可分。在吸收和消化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夏利自主完成了产品的更新和换代,并且拥有了完整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并形成了全套的技术资源积累。2002年“天一重组”后,他们成功推出夏利A系列、 B系列,发动机排量也从1.0升扩展到1.0升、1.1升、1.3升、1.4升四个排量,30多个品种构成了强大的夏利产品阵营。据王刚透露,目前全新换代的夏利产品已经启动,不久也将进入市场。

  “到‘十一五’末,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产销量约为100万辆,而天津一汽的产品销量将占据其中的40%。短短5年间,天津一汽的产销规模必须由目前的20万辆提升到40万辆水平,仅仅依靠夏利品牌是远远不够的。”在王刚眼中,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势在必行。近年来,天津一汽不断完善产品线,先后推出NBC系列车型威姿威乐以及全新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威志。目前这三款小型高端车销量已近4万辆,同比增长200%,占企业整体销量的18%。其中威志是天津一汽投资3亿元,200多名研发人员利用3年时间精心打造的一款家庭轿车,上市70天即实现销量7151台,今年销量目标是6万台。

  目前,天津一汽已经完全具备了经济型轿车的整车开发能力,掌握了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总成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能力。“十一五”期间,天津一汽将每年推出两款新车,发动机和变速器形成系列化,并不断升级,最终形成“国际上有竞争力,国内有领导力”的产品阵容,全面覆盖10万元以下经济型轿车市场。

  用最经济办法造经济型车

  “我们的目标是,用最经济的办法开发、制造和销售高品质的经济型轿车”, 王刚说,“经济型轿车的核心内涵就是‘经济’,没有技术做支撑不行,光有技术没有管理也不行。因此,我们要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管理上精雕细刻,在生产上精耕细作,在经营上精打细算,在文化上精诚合力,这样才能形成综合竞争优势。”

  在“天一重组”后,天津一汽全面导入了一汽的管理和文化,建立起适合竞争需要的组织管理体系。通过流程再造,天津一汽形成了科学规范的管理流程,有效地支撑了“产品开发、质量保证、成本控制和体系的高效率运行”。

  天津一汽突出的低成本制造能力,使其在今天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仍然具有产品优势。从研发阶段开始,天津一汽就导入目标成本控制的概念。在生产环节,天津一汽调动生产一线员工实施自主改善,全集团齐心协力抓质量,点点滴滴降成本。王刚举例说,夏利厂区的产能为15万辆,经过逐步改造后,目前其年产销量已经达到20万辆。改造前,总装车间的升降段与生产线之间存在一个无效等待的时间,后来车间工人自己动手进行了几项改造,就能让每台车的操作时间节省13秒,一天就能多生产出30台车,而为此投入的改造费用仅为每个升降段1万元。

  以创新提高营销能力

  经过20年的积累,天津一汽在全国已经建立了实力强大的销售和服务网络,拥有290家经销商和427家服务商。在2006年度J.D Power汽车销售满意度的评选中,天津一汽的销售满意度排名第四,位列自主品牌企业首位;其售后服务满意度排名第十一位,同样居自主品牌企业第一位。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天津一汽依靠创新提高营销能力,全面实施信息化营销管理。长春一汽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一汽联合自主开发实施了全面分销系统(TDS)。目前,TDS系统建立了“整车销售、配件供应、技术服务、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销售与分销管理信息系统。系统保证销售公司与厂内相关部门、中转库、经销商、服务站之间的信息通畅流动,从而能够及时掌握准确真实的市场、销售、库存、客户及服务信息,并能很好地为各方提供相关服务,及时地对经销商提供销售支持。系统还能实时监测到车辆从下线入库至销售到最终用户的即时状态,为资源分配、制定产销计划等决策行为提供可靠的依据,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实现联网,实时监控厂方库存及其发运详情,并能通过其GPS系统准确掌握运输状况。对经销商而言,该系统能支持多车型核算体系,并能实现网上资源调剂。(记者 欧阳洁)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