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公交改革 “摆渡型”停车场确定建4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09:2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刘薇) 昨天,市人大代表、市公交集团董事长郑树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缓解本市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本市拟在城郊接合地区新建4座大型停车场,开车的市民可先将车辆停放在这些停车场后换乘公共交通方式进城,目前4个停车场地址已经选定。

  关于缓解拥堵

  大型停车场选址

  东西南北各一座

  郑树森称,为解决北京城区内的交通拥堵问题,目前规划、运管交管等部门正在研究,在北京城郊一些地铁和公交的聚集地,建设大型的停车场,进城的市民可以把车停在停车场,换乘公交车或者地铁进城。目前地点已经有了初步的方案,北部主要在地铁5号线的终点站太平庄北站附近,西部在八宝山五环附近,东部地区主要考虑四惠、土桥一带,南部主要是宋家庄。目前这几个停车场的建设都在进行当中,四惠正在进行前期规划,宋家庄前期征地已经完成了一部分,这些停车场多数都要新建,将和这些地区规划建设的大型公交换乘枢纽相结合。“会在费用上想些办法,吸引市民把车放到这里。”

  关于倒卖学生卡

  学生IC卡超出学生月票50万张

  针对有人倒卖学生卡的问题,郑树森称,这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原来实行月票制的时候,购买学生月票的数量最多不超过40万,而现在学生IC卡已经卖出90多万张,这其中有不是学生的人通过一些渠道弄来学生卡,也有学生自己买了不用又倒出去的。这个问题难以解决的原因,主要是学生界限不清楚,研究生、民办学校的学生、形形色色的培训班都属学生范围,很难区分。另外,由于各种原因,IC卡现在不能实行实名制,这也给问题的解决带来了难度。郑树森称,目前一卡通公司正在研究一个集地铁、高速路、公交、零散消费等功能的市政一卡通,今后市民持卡出行将会更加方便。

  关于9字头公交

  9字头降价还存在很多问题

  针对目前9字头公交车没有打4折的原因,郑树森解释,此次改革的主要目标,还是缓解市区内交通的拥堵,不能一个改革就解决所有的问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郊区的情况比较复杂,一部分9字头线路通到了河北省的廊坊、香河等地,投入了很多的运力,但公交改革政策是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政策,这一部分就要研究怎么办。还有一个就是目前各个远郊区县存在各种所有制的公交公司,也有一个如何联动的机制,9字头降了,这些车降不降也是个问题。再有一个就是,9字头的降价后对市区交通究竟有什么影响,还要做出评估。“这不是个简单的问题,需要通盘考虑。”

  关于小区公交

  节后启动第4批小区公交

  郑树森称,春节后,将启动第4批小区通公交,再解决100个小区乘坐公交难问题。“小区规模不是通不通公交的关键因素,关键在于它的交通是不是不方便。”据其介绍,目前已开通小区公交线路46条,计划今年年底开通到100条。

  关于快速公交

  两广路有望建快速公交

  郑树森介绍,今年本市将建成安立路和朝阳路两条大容量快速公交,除此之外,还将结合阜石路改造,建设西部阜石路大容量快速公交。另外,还计划在两广路、环三环内侧公交车道开辟大容量快速公交,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郑树森称,大容量快速公交在解决卫星城、新城等大的住宅群落中有着很大的优势,因此为了支持新城发展,很愿意将这些大容量公交车通到新城,例如朝阳路快速公交延伸到通州新城东部,南中轴路延伸到亦庄,“但要分步实施”。

  关于奥运公交

  奥运公交要上欧Ⅳ新车

  郑树森称,目前,奥运期间的公共交通方案已经制订完成,奥运期间将有专车到各个奥运场馆接送市民观看比赛,一些工作人员将可以免费乘坐。奥运交通方案包括线路有多少,从哪到哪,多少条,场馆之间怎么实现联络,持卡的人和持票的人怎样免费,都有一套方案。“会有专门的班车,也会有专门到各个奥运场馆的公交专线。”此外,为了确保奥运的空气质量,北京的车辆也要进行更新,马上200辆欧Ⅳ标准的新车就要上路运营。

  关于公交改革

  公交IC卡已卖出805万张

  郑树森称,公交改革后,整体效果是比较好的,公交公司自身的运转也比较顺畅。根据前天晚上的最新数据,公交改革后,北京公交的客运量平均每天增加50万到60万人次,其中有一部分人是原来开私家车的。昨天的刷卡人次有1050万左右,截至昨天晚上,已经卖出了805万张。目前公交公司的收入比原来相比减少了60%左右。郑树森认为,目前看来,这个改革是收到了一些效果的。郑树森同时承认,目前增加的客流中,有多少是原来开私家车的并不清楚,因此对路面交通拥堵的缓解作用到底有多大还不清楚。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