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新车H1与马自达3 真“假”马3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1:21  中国经营报

  海马新车H1神秘现身,让长安福特马自达3(下称“马3”)刚刚舒缓的眉头再次锁紧。

  终于摆脱渠道纷争的马3还没来得及重整旗鼓,又迎面碰上了和自己有着相同DNA的海马H1——外型酷似马3的H1不日“降世”,矛头直指马3,价格却可能低于其万元之多。

  新攻略

  一架飞往海口的班机平稳翱翔在万米高空,坐在飞机后排座位的几位乘客却神情紧张。

  伴随低沉的交谈声音,一份PPT打印件在这几名乘客间相互传递着。《2007年海马汽车H1车型品牌策划与管理》,封面标题告诉人们这里隐藏的是,海马新车H1上市布局的秘密。

  “已经做了一次策略提案,这次是广告提案。”就在这几位特殊的乘客中,有一位是北京某广告公司代表。此次海口之行,他的主要任务是完成对海马新车H1的广告投放投标工作。

  标书很厚重。从花花绿绿的图表中,记者发现海马H1设定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花冠标致307、新宝来福克斯速腾、思域以及马3。尤其是马3,下面的着重符号表示它是H1的重点攻击对象。这似乎预示着马3的命运多舛。

  假马3?

  坊间海马H1谍照现身,看到这款轿车的人,大多会产生错觉:“这不就是马3吗?”,但细看一下才发现“小燕”车标翅膀是展平的,分明是海马新车。

  外观相仿、定位趋同,对于经历了停产风波的马3,这实在不是一个好消息。本月末正式开始销售的马3,今年的目标销量是5万辆。然而,由于一并推出了两款相同排量(2.0L)的低配新车,复产不久的马3就在上市初期遇到产能不足带来的销量瓶颈。

  据企业内部消息,海马H1初步计划上市时间是今年4月上海车展前后。卖车的人都懂得车展以及年中销售量对一年汽车销售的意义,在这个结点上给马3当头一棒无疑效果会更明显。

  “目前日本总部也注意到了这一情况(指H1与马3相似)。”马自达(中国)有关人士对记者说。但是否会采取进一步动作,该人士表示尚不便透露。

  DNA

  由于正处在上市前的关键时期,有关海马H1的一切信息都被严密地封锁着。不仅海马二厂的总装车间不对外界开放,就连H1将要搭载的海马自行研发的HM483Q 发动机车间也向外人亮起了红灯。

  小心谨慎的海马汽车希望凭一纸禁令把H1包装的更加神秘,但业内人都知道,它与马自达藕断丝连的关系其实无法回避。

  作为国内最早引进马自达技术生产的汽车企业,海马汽车凭借2001年5月上市的普利马开始在国内车市崭露头角,而接下来推出的福美来更是顺利入围2005年“新三样”(同样依托马自达技术)。

  由于合资布局生变,马自达移情一汽,此后马自达将旗下马自达6及后续产品转为托付一汽。出于对“前任”海马的感激(日本马自达当时陷入财政困境,是通过与海马的合作才进入中国市场,并实现了盈利),海马与马自达之间签署了有关技术合作协议,为此海马也受益匪浅。

  “你们都不能想象,那份协议给了海马很大的自由。包括连商务改款这样的大改动我们都能自己作主。”海马汽车内部人士认为,正是有了这样的协议做保障,海马才得以在与马自达的合作过程中学到了其他合资合作企业不可能学到的东西,这都将成为海马今后发展自主品牌的基础。

  去年年底,这份让海马翅膀变硬的,与马自达品牌合作的合同到期。但马自达方面仍然给出了继续支持海马的承诺。“那只是品牌合作中止,不是整个合作中止。”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孙忠春曾表示,马自达与海马在技术和零部件方面的合作还会继续。

  “毕竟与马自达合作了这么多年,产品上多少带有马自达的痕迹。”有了马自达的承诺,海马方面对于在福美来平台基础上开发出来的H1身上带有的马3烙印,并没有太在意。而据记者了解,在H1开发过程中,来自马自达的技术专家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再过几个月,与马3具备同样DNA的H1将正式登场。真“假”马3之战在所难免。但无论结果如何,马自达都将是这场PK战的最大赢家。(记者:寇建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