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肇庆访古:青山绿水皆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5:42  北京晨报
肇庆访古:青山绿水皆文章

  肇庆古称端州。因宋徽宗而得名“肇庆”,意为“吉庆开始的地方”。肇庆很美。星湖的一池碧水映着七星岩横看成岭侧成峰,湖中一条幽静的小路遍植洋紫荆,正值花期的紫荆花在枝头开得热热闹闹,大片的落花让你不忍踏足……典型的南国风景与飞雪的北京形成强烈的对比。

  青山绿水皆文章

  肇庆最出名的景区莫过于七星岩、鼎湖山。

  有岭南四大名山之首之称的鼎湖山位于北回归线。因地球上北回归线穿过的地方大都是沙漠或干草原,所以风景秀美绿色葱茏的鼎湖山又被中外学者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 。这里山幽、林静、水碧、气清,四季皆美。

  由五湖、六岗、七岩、八洞组成的星湖和七星岩更是美轮美奂,水似天,岩似星,七座岩石的分布如天上的北斗星,所以有了七星岩的称谓。漫步七星岩景区,宛如行走在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中。蜿蜒的长堤长满叶阔枝展的蒲葵、凤凰木,绿团簇簇垒起湖边一堵玉墙。柳枝在清旷的岸畔随风轻摆,湖中波光里起舞着依水的倩影,让人感觉到眼前的七星岩融入了桂林山之美,西湖水之秀。

  七星岩景区内随处可见摩崖石刻。据说肇庆摩崖石刻始于公元727年,包含了篆、隶、真、行、草各种书体,可以说是一部中国的书法简史,又是一轴记载肇庆一千多年历史的长卷。

  端溪古砚天下奇

  至今已有1530年历史的端砚,名列全国四大名砚之首。宋朝著名诗人张九成就曾作诗赞道:“端溪古砚天下奇,紫花夜半吐虹霓。”

  端州的制砚人聚集在黄岗镇白石村,白石村民世代以制砚为生,因此这里也被称为“端砚文化村”。这里家家户户都开有端砚作坊,村民的屋门悬挂着诸如“雅石堂”、“端砚阁”、“艺砚庄”等字样的招牌。顺着环村大道随意行去,屋门前、瓜棚下、村道旁、厅堂里都可见到埋头刻砚的场面,活脱脱一幅幅“白石制砚图”。

  金林水乡桃源界

  拥有1700多年历史的金林许多建筑仍然保存着明代特色,因村中“双圳”穿流每家每户,“五大井”和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湖、池、塘点缀其间,配以桥、榭、楼、台、亭等而闻名。

  泛舟一段水路,就到了村口。坐着竹筏在河道间穿梭,四周是宁静的古村落,沿着蜿蜒曲折的石径,遍布其间的是硬山式的山墙、博古龙灰脊图案和燕尾飘脊的古祠堂群。

  金林的手工作坊是最吸引人的地方,蒸酒坊、榨油坊、腐竹坊、豆腐坊……这里的人们依旧延续着千百年来传统的手工制作方法。看看传统的榨油方法是如何流出芳香的花生原油;品一杯酿酒坊里面蒸出来的米酒,尝一尝甘香酥脆的酒糟花生;吃一碗用真正山泉水制作的白皙嫩滑的山水豆腐花……让大都市里走出来的人们充分体会到什么才是原汁原味的健康食品。

  金林水乡的人们日出而作日暮而息,甘甜的山泉、清新的空气、淳朴的村风和平和乐观的心态,造就了金林长寿之乡的美誉。在金林,我用仅懂的一点粤语与晒太阳的阿婆聊天,惊讶地得知这位笑容满面的阿婆竟然已经105岁,可她的目光中,却仍然充满了憧憬与希冀。心下感慨:也许只有这样与世隔绝的地方,才会让人有这样的眼神和心态。(刘云波/文并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