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明:花山千古谜窟壮乡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宁明:花山千古谜窟壮乡情

绝壁上的人物崖画

  上次去桂林旅游的时候,就听很多人称赞与漓江风景齐名的“花山”,非常向往。最近终于一览花山风采,而那谜一般的历史却更让它平添神秘……

  骆越古寨

  花山位于广西西南部的宁明境内,北国已入冬,而南国却似秋高气爽。从南宁机场至宁明的路上,我们一边欣赏沿途的美景,一边听导游介绍花山景区的特色。这里不仅拥有南国边关浓郁的风土人情,骆越古都的神奇文化,还有“不是漓江,胜似漓江”的明江风光,更有被人称作天下奇观的“独木成林”景观。

  很快,车驶入了花山风景区的主要入口处——花山骆越古寨度假村。

  看,这里就是风景区的中心:燃烧着生命之火的骆越古寨,装点在翡翠水园里的吊脚楼,独具匠心构建的铜鼓塔,民族特色十分浓郁。整个古寨,由滨江步行道、电瓶车道相连,游客可以在游鉴古寨风情的同时,悠闲自得地抵达游船码头,开始那心旷神怡的花山明江之旅,欣赏那美不胜收的丽山秀水,如诗如画的旖旎风光。

  独木成林

  俗话说:独木不成林,但花山却有“独木成林”的天下奇观,决不可错过。我们驱车去目睹这“天下奇观”。原来,这是上天赐给的一棵神树——千载古榕,巨枝横扫长空,粗大的气根落地生根又成树干,延绵占地二十余亩,巨枝上的须根随风起舞,故称“独木成林”。

  在“独木林”中,还可以看到一对对的情侣。原来这里是壮乡人民“三月三”歌圩情恋的好场所,神树为媒,相信情侣定能百年偕老。在榕树旁,还有许愿楼和还愿楼,游客们纷纷在这里默默许下美好的愿望。树下,壮族的姑娘小伙子正在表演竹林高跷、新娘过河和竹林打木槽,使我们陶醉其中,依依不舍。

  花山崖画

  另外,不得不欣赏的是花山风景区最主要的景观——分布广泛的古代壮族山崖壁画。

  花山崖壁画,被人称做“花山谜窟”,用赭红色单线勾勒,线条粗犷,形象传神,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崖画为春秋战国时期所创,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画上画着各种人物图像和各种鸟兽图案,最大的高达3米,最小的30厘米左右,这些画也有三五成群的,也有千百成群的,多画在下临深渊、上难攀援的绝壁之上。其作画地点之陡峭,画面之雄伟壮观,作画条件之艰险,实属国内外罕见。那么,古人是如何画上去的呢?我们的疑问其实正是“千古之谜”。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无法逐一欣赏分布达2000平方公里之多的壁画及诸多的景点,只有留下许多的遗憾。

  夜幕降临的时候,由花山岩画元素构成的大型互动歌舞表演,把壮族文化演绎得精彩纷呈,让我们身临其境,乐在其中……(刘长春/文并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