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江的“点睛”之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5:40  北京晨报

  在我看来,九江是没有冬季的,它的冬季就像北方的深秋,颜色尚绿,水彩气息也浓。细雨中沿滨江路走,你是不愿停下来的,因为就像走进了历史的画廊一样。


  “深秋”的九江赶上细雨霏霏,慕名前往位于滨江路边上的浔阳楼时,景色接近于天水一色。九江古称浔阳,建于唐代的浔阳楼便在这里,后因施耐庵在《水浒传》里描述宋江醉酒在浔阳楼上提反诗而名气大增。浔阳楼原本是一座临江的酒楼,加上水浒的渲染,这个地方便多了些行侠仗义之气。在一层大厅,水浒里108将瓷像还原了每个人的脸谱,栩栩如生,全部由景德镇烧瓷名家制作,还有“宋江发配江州”、“梁山好汉劫法场”大型瓷画。


  同在滨江路上,还有一座锁江楼,离浔阳楼一箭之隔,或许为了陪衬浔阳楼的江湖气,锁江楼的文人气更浓一些,秀美一些,古今所提的匾额也多,锁江楼建于明万历年间,晚浔阳楼近千年。想来古人很会寻景作乐,都爱在江边上建造楼阁,于是诌了一首诗以作纪念:“世间情义重,双楼倚九江,古今诗酒地,吟罢赋苍茫”。

  门票:浔阳楼30元,锁江楼30元

  琵琶亭、烟水亭


  沿滨江路一直走,过九江长江大桥,隐约可见一座亭台,那就是琵琶亭了。来九江问候这位江州司马(白居易)也是来前定好的。琵琶亭庭院不大,有白居易立身像,身后是高耸而瘦小的琵琶亭,亭联是沙孟海题的:一弹流水一弹月,半入江天半入云。

  公元815年,诗人左迁(降职)到江州,一个夜晚,送客江头,“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寻声暗问弹者谁,琵琶声停欲语迟”。由此一段传神的诗篇拉开序幕,诗人讲述的那个艺妓,原来也是长安(西安)人士,因命运坎坷,流落他乡,她的经历经诗人一描述,读起来令人柔肠百

  转,如泣如诉,“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站在琵琶亭院落,温故多于游览,神会胜似相识。

  琵琶亭临江,而烟水亭则临湖,它坐落在九江市甘棠公园的旁边,那天天气不好,小雨时下时停,雾气笼罩着秋水,一切仿佛静止,像一幅淡淡水彩画。如果说临江的琵琶亭多些旷野气,适宜放怀,那么烟水亭的秀美便是浅唱低吟的好地方。谁知烟水亭的当初呢,可是有阵阵杀声的,周瑜曾亲自在这里点将发兵,所以烟水亭又叫点将台。(蝉明/文并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