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的“节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油价跌了,能省多少钱?这再度成为有车一族和想买车的人议论的话题。近两年来油价飞涨,购车者买车时都非常关心汽车的耗油量,有见及此,近年来很多机构纷纷搞起了各式各样的节油比赛。闲来无事,笔者也看一下这些比赛,关注最终的成绩。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怎么最终拿冠军的车,百公里油耗大多都能达到5升左右?

  目前业界流行的说法是日系车比较省油,欧系、美系、韩系的车则耗油量会大一些。这种说法在广义上说有几分道理,但事实上一台车耗油量的关键,与驾驶者的驾车习惯和经常行驶的道路状况有关。比如说一辆公认耗油量低的轿车,你用F1车王迈克尔-舒马赫玩F1的心态驾驶,一天到晚在繁忙的道路行走,我想这台车的油耗也与SUV差不多。

  上述各种节油赛,细心看一下,不论是计量油量的仪器、裁判的档次,或者使用的车辆,表面上看都做得比较公正。但问题是比赛的场地,让人怎么看怎么都不像我们日常的驾驶环境。这些比赛所在的场地,不是在一个封闭、半封闭的地方举行,就是在人少、车少、红绿灯少的郊外公路举办。而且驾驶者一个比一个小心,能滑行就挂空挡走,能不停下来就让车轮在转,想尽办法不踩刹车;在大热天比赛,为了省几滴油,车窗玻璃不开(减少风阻),空调也不开。老实说,现实社会中有几个人能长年累月在这种环境下开车?为了省油又有几个人是这样开车?累不累?

  说白了,大大小小的这类比赛,背后或多或少都是有商业操作或者宣传目的,组织者事后宣扬的重点也是第一名的成绩如何如何好。如果组织者是在一个城市上下班期间繁忙的道路搞比赛,比如说在广州的广州大桥北至洛溪大桥南这一段路走几个来回,最后公布比赛结果。我想广州的司机们会竖起大拇指说你“好口野”、“有种”,毕竟这个成绩才算是符合真实情况的结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