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如国内合资企业出现了自主品牌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8:41  中国汽车报

  近期,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解读了《关于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解读”试图给人们以这样的启迪:建立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集团,是本次结构调整的战略目标。“通知”和“解读”都没有提到什么样的企业才可以创建自主品牌。目前,中外合资企业依然是轿车行业的主力军,那么,假如这类企业里冒出了自主品牌,政府是否也会把政策支持的阳光雨露播撒到它的身上呢?

  “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同行是冤家”。早就有人说过,想在中外合资企业里创建自主品牌,那不是天方夜谭就是与虎谋皮。但根据笔者获得的消息,确有企业打算这样做。首先,让我们厘清一个并不太新鲜、但颇为饶舌的话题:什么样的品牌才算是自主品牌。有人说,在中外合资轿车企业里,合资双方共同创建、共同拥有的品牌,也应算做自主品牌,因为这个企业也是中国境内的企业,这个品牌也有中方的份儿。笔者以为,准确地说,这种品牌应该称为共有品牌或者合资品牌。它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产物,映射出在建设自主创新国家的大背景下中方的无奈、焦急而又有些得过且过的复杂心态。不过,假如品牌所有权能与资本股权区别对待,且中方拥有共有品牌51%以上股份的话,是否应说它沾一点自主品牌的边儿?普通民众所理解的自主品牌,国家所谓的自主品牌,当指中方资本或者说是民族资本所创建、并完全拥有的汽车品牌。

  自去年“两会”之后,自主创新已经化为民族和国家意志,外方不会没有触动和思考,这是一种不可抗力。没有哪一家外国公司不希望在中国获得长远利益,它应当理解中方合作伙伴的严重关切和焦急心态,做出适当让步和支持。当初在订立合资章程时,可能急于招商引资、抢占市场,中方没有主张或者没有坚持要求外方协助发展自主品牌的条款,而现在事异时移,中方应大胆提出在合资企业里引入和发展自主品牌的要求。为什么在数十年的合资历程中,合资企业里只允许外方的品牌存在呢?

  刚一开始,中方肯定要借用外方的产品平台,依靠外方的技术支持,否则就没有在合资企业里创建自主品牌的必要。那么,纵然中方完全拥有新创品牌的所有权,自主品牌会在中外合资企业里茁壮成长吗?事情并没有那样简单,与中方人员开发能力和管理能力的提升速度关系很大。不妨直截了当地说,中方越有能力,贡献度越大,外方越看得起你,合作也就越和谐,中方才能真正掌握自主品牌产品发展的决策权,中外品牌才能互为补充、相映生辉,自主品牌才能在中外合资企业里发展壮大起来,中方才能分享到越来越大的利润蛋糕。在起步阶段,虽然自主品牌产品往往就是洋品牌车的简化版和改良版,走差异化路线,补充了洋品牌的产品线,需要处理好土洋两个品牌协同发展、避免左右手互搏的问题,但其发展效果自然要比共有品牌好一些。如果走共有品牌路线,可以想见,中方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发言权不会比现在改善多少。如果这个品牌发展得好,将来合资期满双方分手之时,品牌归属问题也是一个麻烦事。

  国家发改委官员解读“通知”时说:“实际上,无论是自主开发还是自主品牌,其发展的本质就是资本壮大的过程。资本要壮大就要增值,任何商业博弈都在此。我们不能拿自己的钱去堆积别人的品牌价值。”是该走共有品牌之路,还是自主品牌之路,民众和国家的意思始终是清晰的,不曾有过改变,杂音只是来自那些想给自己打造一套合身、适时理论的企业而已。究竟哪一条路径最好,衡量的指标只有一条:自主开发能力是否迅速得到了提升。(作者:■秦淑文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