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欲扩大企业规模 上汽能否玩转增资魔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8:18  中国汽车报

  1月7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公布其2006年业绩时称,得益于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的卓越表现,通用汽车在华销售再创新高。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对媒体表示,为实现销量持续以两位数增长的预期目标,从现在至2010年期间,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对其中国汽车业务的年均投资将达到10亿美元。

  每年平均约8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意味着其中方合作伙伴也要拿出相应比例的资金投入。通用在中国只有上汽一家合作伙伴,而上汽不仅手牵通用和大众两大汽车巨头,商用车板块也开始扩张,自主品牌的打造更处于发力的关键时期。上汽旗下还有近40家零部件企业,其中有近20家的合资企业(股比是50∶50),撑着如此大的家业,上汽将如何应对巨大的资金需求?

  1月12日,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布董事会通过的多项增资和投资议案,包括上海通用扩产、自主品牌研发和销售、商用车领域以及零部件项目增资等。这些增资及投资项目总金额涉及92亿元,其中上海汽车总计出资额约为31.5亿元。

  此次上海汽车董事会通过的前两项增资议案是关于上海通用扩产项目的。外电报道称,对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来说,中国是除美国之外收益最大的市场。按照规划,上海通用已成为通用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通用在亚洲的重要基地。目前,上海通用产能为45万辆,2006年,上海通用销量已超过41万辆,销量增幅为31.8%,扩大产能显然势在必行。据悉,上海通用扩产项目的总投资额为6.5亿美元,此次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方式增资的部分,是总投资额的1/3。

  作为上海通用扩产的配套项目,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将新增注册资金5.69亿元,生产一系列第三代发动机。公告称,新项目的投资总额为17.05亿元。

  与上海通用项目一样,必须以同等比例出资才能保证合资双方股比的另一项投资是上海采埃孚变速器项目。2004年成立、去年9月正式投产的上海采埃孚变速器有限公司,引进生产德国采埃孚公司的自动变速器,并建全了其他研发和生产能力。上海汽车必须出资3969万元才能保证其49%的股权。

  美国通用和德国采埃孚或许只是两个例子,还有更多跨国公司目前在中国处于进一步扩张阶段。就上汽集团来说,零部件合资企业多达20多家,合作伙伴包括博世、德尔福、伟世通、李尔、大陆、法雷奥等国际零部件巨头。这些合资企业在这几年中大多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又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随时准备在中国扩大战果。事实上,在全国各地许多合资零部件企业中,外方增资扩股的意愿十分强烈,近来,外资谋求控股甚至独资的趋势更加明显。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众多合资伙伴集中提出增资计划,上汽要在其众多合资企业中保持现有的控制权,如何保证资金的充足供应,对上汽的资金平衡能力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除了增资需求外,上汽还有很多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上海汽车此次公告中涉及商用车的两个项目,是以2500万美元收购上汽集团持有的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50%股权,以及收购上海申联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并增资。商用车虽是上汽集团不可能放弃的一个领地,但在诸多资金需求中显然还排不到重要位置。目前上汽股份向上汽依维柯首期注资仅为应出资总额的15%。

  此次公告涉及的自主品牌项目,一个是设立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作为上海汽车自主品牌研发的实施主体,总投资约为18亿元人民币,一期工程投资额为7.006亿元。另一个是成立“上海汽车英国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将投资500万英镑,搭建国际经营的业务平台,实现上汽自主品牌全球发展策略。自主品牌发展无疑是上汽目前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现有投资显然还远远不够。(本报记者 宋凤珠)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