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整车南海汽配”雏形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6: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丰田纺织生产的汽车零配件主要为丰田和其他汽车厂配套。
配套供应商生产的汽车零配件经主厂采购组装后发销各地经销商。本周一,落户南海经济开发区的两大世界500强企业——爱信精机及丰田纺织正式投产,加上3月将投产的本田PT项目,南海已基本形成一条较完善的汽配五金产业链,汽车及零配件产业迅速成为南海新兴的支柱产业。

  这标志着“广州整车、南海汽配”战略构想开始进入招商引资产出期。

  文/图 记者谢若闲、邓柱峰

  通讯员 何广华、杨黛梅

  南海汽配业

  开始进入规模产出期

  据介绍,此次投产的两大世界500强汽配企业均为日本丰田汽车制造厂的重要配件生产企业。其中,佛山丰田纺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档五金件、汽车电子装置,投产后每年可生产高档五金件1600万套、汽车电子装置23万套,主要为丰田汽车和其他汽车厂配套;而爱信精机(佛山)车身零部件有限公司目前主要给丰田凯美瑞供应天窗和其他电子配件。据悉,两家巨头投产后,预计今年生产销售超过4亿元。

  丰田纺织株式会社会长好川纯一说,南海的汽配产业集群已达到非常高的水平,形成了一条以汽车制造、配件生产、汽车销售及服务为主的完善的汽车产业链。

  依托“广佛都市圈”的区位优势,南海提出“广州整车、南海汽配”发展战略,将汽配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来扶持,并制定了一系列发展汽配产业的政策和优惠措施,主动承接广州汽车产业的辐射。

  两大世界500强汽配企业的正式投产,加上3月即将投产的本田PT项目,南海汽配业今年正进入规模产出期,汽配支柱产业地位突显。

  随着日本本田、爱信精机、丰田纺织等一批500强企业特别是汽配类项目的投产,南海已基本形成一条较完善的汽配五金产业链,汽车及零配件产业迅速成为南海新兴的支柱产业,2006年全区产值超百亿元。目前,这些500强项目已陆续开始进入产出期。

  广佛两地汽车产业互补性受认可

  据了解,目前已有100多家零部件企业在国内设立研发中心,伴随着研发中心的设立,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将其亚太区总部从香港、东京以及新加坡等地转移到上海、广东等地,并加大在周边区域的配套供应商选择和布点。

  “一般来说,从成本核算角度考虑,配套厂与主厂距离不得超过250公里,佛山与广州之间的距离就在此范围,这就为佛山承接广州汽配产业提供了地理优势”,佛山业内人士钟志强表示,“对一部汽车来说,价格最贵、最具技术含量的就是底盘、发动机、变速箱,除此之外,很多零配件在同品牌内、甚至在不同品牌之间都可以通用,所以对合资品牌来说,一旦需求达到了一定批量,就会考虑在国内设配套厂商,对于在广州进行整车生产的企业来说,在佛山设配套供应商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据了解,目前国内合资企业的零配件生产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由国外原厂在国内设厂,一种是在国内寻找现有汽配厂进行邀约或下订单。

  “如今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正式投产证明广佛两地的产业链互补性在国内外厂商的市场行为中得到了认同”,佛山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赵起超说。

  佛山汽配产业

  成广州汽车业“后备库”

  据悉,广东省发改委的构想是,依托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和东风乘用车公司,形成以广州为中心的环珠江三角洲汽车零部件产业带。佛山已抢先出击,建设顺德、南海、三水、禅城四个汽配产业的集聚发展区域。

  “佛山这几年新增汽车配件企业很多,90%以上车型配件在佛山都能找到。2010年,广州市汽车产量要突破160万辆,可以想象,这将带来多大的辐射效应。”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郭志勇说。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则指出,“这意味着广东汽配零件的市场容量将达到千亿元。”

  根据《佛山市汽配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预测,未来五年(即2005年~2010年),佛山将形成年产值500亿元的汽配产业,将成为广州汽车产业最大的“后备库”。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