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车省钱从汽车保险开始 教您如何选车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2:48  北京娱乐信报

  都说精明的人先买房,再买车,因为房子是增值的,而车子是减值的。“买车容易养车难”成了大多数“有心买车无力养车”人的真实体会。理财专家认为,买车后,如何进行养护,是汽车理财的重中之重。

  

  赵春青/绘

  车的养车费用包括正常保养成本、燃油成本、易损件、事故及更换成本等。车主在购买车辆后,保养与维护这部分花费车主都不敢怠慢,该出手时就出手。

  家庭使用排量在2.0L以下的轿车养车费用基本差不多。停车费、养路费对每辆车来说都是一样的,而这些固定支出占了总支出的很大一部分。另一方面在市区里开车,走走停停非常频繁,发动机在这种情况下工作不可能省油的。就算那些号称省钱的发动机在这种交通状况下也很难把油耗降下来。保险和保养由于技术门槛的存在,这两部分的支出基本上是商家要多少,车主就交多少,差不多接近“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地步。所以,在一年2万元左右的养车费用中,最值得搞清楚的支出在保险费和保养费用上。

  新车如何选?

  买车就要买保险,一分钱也省不了。目前,办理汽车保险的公司很多,大公司的特点是理赔的标准比较高,理赔过程也相对快一些,而且很多情况下能按照4S店的维修费用赔给客户,因此,如果:

  1. 你的车是新车;

  2. 你的车价格相对较高;

  3. 你对于维修质量有比较高的要求。

  那么,笔者建议你选择大公司,而且最好就在你买车的4S店投保,这样能比较好地满足维修与理赔方面的要求。但大公司的缺点是:

  1. 相同车型和险种,保费要比小公司高一些,例如同样都是一辆10万元的新车,人保一年的全险保费可能比小公司高500元至600元。

  2. 由于垄断地位,大公司可能会有一些比较不公平的条款。比如人保公司的“出险金额500元以下不赔”。

  旧车如何选?

  小公司的特点与大公司正相反,一般来讲它们的赔付额度不如大公司,定点维修厂的水平也不如大公司,而且有时候服务质量不够可靠,但通常费率会比较低(账面上费用不一定低,但折扣很大),因此,如果:

  1. 你的车是旧车;

  2. 你的车价格并不算高;

  3. 你对于维修质量没有特别高的要求。

  那么,我们建议你选择小公司,这样在费用方面比较划算。除了上述一般规律外,保险公司为争取客户,有时候会推出一些阶段性优惠。如果想省钱,可在这个时候做一些文章。

  附加险如何选?

  如果你的车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一直都在比较可靠、安全的停车场中停放,上下班路途中也没有什么特别僻静的路段,就可以考虑不保盗抢险(但如果你的车属于很常见的、丢失率比较高的车型,那一定要保盗抢险)。如果你的车很便宜,那么玻璃险的保费就可能达到风挡玻璃本身价格的30%~40%,就很不划算了,因此,可以考虑放弃玻璃险。再如你的车是新车,那么自燃的几率是非常低的,可以考虑不保。

  信报记者 侯娟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