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亚市信息交流会 专家眼中的2007中国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8:29  京华时报
新亚市信息交流会专家眼中的2007中国车市

专家看好中国车市今年能够继续“奔腾”。

  上周末,新亚市信息交流会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等业内专家对今年的汽车市场做出预测。在专家看来,今年车市仍将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 徐长明

  今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到美国市场的一半

  徐长明分析透露,2006年国内汽车销量占到全球总消费量的11%,即全球每销售100辆车,就有11辆在中国市场售出。这表明去年国内汽车销售已经恢复了高增长态势,去年全年国内销售汽车721.6万辆,跃居全球销量第二名,仅次于汽车销量大国美国市场。

  去年国内汽车销售不光实现了高速增长,而且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状态。2004年到2005年两年,国内汽车销量虽然一直实现增长,但是呈现出来的形势是乘用车和商用车交替增长,而2006年国内汽车销售实现了商用车和乘用车的同步增长。另外,2006年汽车的销售利润增长率大于销售收入增长率,销售收入增长率大于销量增长率,这一改2004年和2005年销售利润低的态势,表明了2006年的中国车市已经进入了良性的发展态势。

  徐长明认为,今年的汽车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初步预计2007年国内汽车总销量为800万辆左右,有望达到美国汽车销量的一半。另外,徐长明强调,2007年汽车出口增长将非常强势,预计全年出口汽车48万辆,将首次超过进口车辆。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 丁宏祥

  今年进口车销量将增长一成

  去年国内进口车销量为22.9万辆,比2005年增长了41%。2006年的进口车依然占到国内汽车总销量的3%左右。

  受新消费税和进口关税政策的影响,2006年进口汽车的价格出现了较大波动,主要表现在4月1日新消费税实施前后的一段时间,大排量进口车价格上涨特别厉害,去年1月1日、7月1日关税下调时,进口车的价格又出现了下降。

  丁宏祥认为,2007年进口汽车市场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高档车需求持续增长。正常情况下,2007年的进口车销量将比2006年增长10%,仍保持占国内汽车市场总销量3%左右,销售收入金额比例在10%左右。由于国产新车越来越多,2007年的进口车市场将呈现出高档化、个性化、差异化、互补性的趋势,特别是高端豪华汽车、个性化汽车以及越野车的进口量将进一步加大。

  同时丁宏祥认为,虽然进口汽车市场保持了较快发展,但中国汽车市场还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发展很快,变化很大。特别是近两年进口汽车市场发展较快,各跨国汽车公司很可能会加大订货量。供应量增加的同时,一旦需求不旺就会对销售构成压力,价格战就难以避免。丁宏祥建议进口车商要理性订货。

  -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

  今年轿车销量预计达480万辆

  2006年国内轿车销售383万辆,同比增长了37%。在轿车的主要品种中,排量大于1.0L小于1.6L的轿车销量为208万辆,占整个轿车销量的54%。排量大于1.6L小于2.0L的中级车销量达9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

  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07年汽车生产有望达到850万辆,增长率可达15%。其中,乘用车生产630万辆左右,预计增长率为20%左右;商用车预计销量22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7.5%。在乘用车品种中,轿车预计销售480万辆,预计增长25%左右。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

  今年北京旧车销售将超过新车

  去年北京市销售新车39.2万辆,比2005年增长了12%,这个增长率只相当于全国汽车市场增长率的一半。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2006年销售二手车32.2万辆,同比2005年增长了57%。实际在去年北京新车销量与旧车销量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0.83,苏晖预计,2007年北京新车与旧车的销售比例肯定要超过1∶1。

  苏晖透露,虽然2006年的产销形势一片大好,但还是存在经销商压库现象,目前部分品牌的骨干经销商出现资金链断裂,经销商利润下降严重。苏晖认为,2007年汽车市场降价将更加激烈,同时经销商实现优胜劣汰,经销商洗牌不可避免。

  -网上车市总经理  华雪

  今年中高级车市场竞争加剧

  去年国产车的平均降价幅度为5.6%,这个价格指数是所有汽车价格变化的百分比,跟它的销量作为权重综合计算得到的结果。其中微型车价格下降的幅度最小,仅为3.2%。纵观全年,只有四五月份微型车的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华雪认为,这主要是受新消费税实施的影响。2006年中级车价格下降幅度是所有细分市场中最大的,去年除1月份和2月份外,中级车市场价格几乎一直保持快速下降状态。

  华雪认为,2007年国产乘用车的整体降价幅度在5%—7%之间,经济型车仍然是竞争重点,其降价幅度将在所有降价车型中最大。其次是中高级车,由于君越凯美瑞的加入,加上即将上市的荣威、迈腾的冲击,其竞争激烈程度仅次于中级车。

  本版撰文 江云花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