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两厢车凭什么大行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3:51  新浪汽车

  杨梦笛

  两厢车越来越热,这似乎已成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国外如此,国内亦然。

  在城市人口密度大,能源相对紧缺程度与中国相似的欧洲,很多家庭都选择了节约能源、使用方便的两厢车,两厢车因此成为轿车市场的主流车型。在德国,两厢车占到70%;在法国,两厢车占到80%;在意大利,两厢车则占到85%。

  从去年开始,两厢车在中国的尴尬处境正在慢慢改变。据相关数据显示,2001年国内市场上只有9种两厢车型,而且绝大多数集中在经济型轿车,销售规模约10万辆。到2005年,两厢车已经发展到21个品种,销量超过40万辆。2006年,沉寂多年的两厢车一下子活跃起来,标致206POLO劲情、两厢福克斯宝来HS等两厢车型陆续上市,国内车市两厢车型达到30余种,销量达到4年前的700%,超过70万辆。

  专家纷纷预测,继中高级轿车、中级轿车和经济型轿车缤纷登场之后,2007年国内车市的关键词将是两厢车大行其道的一年。

  不可否认,两厢车有头无尾的特点,会让其显得不是很气派,对于人口多的家庭也 不实用,另外,两厢车还存在后尾厢防盗性差,后尾厢不能放异味物品否则车厢内会串味,肚量小,只能坐人不能装物等等一系列的缺点,既然如此,那么两厢车越来越受追捧的原因究竟在哪里?2007年,两厢车凭什么可以大行其道?

  笔者认为, 两厢车能够大行其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两厢车物美价廉的特点符合消费者的消费心理需求。虽然在国外,很多两厢车的价格要远远高于部分三厢车,但是在国内,目前两厢车几乎都处于经济型轿车的行列,它排量小、造价低,行驶、维修、保养等使用成本也相对来说小一些,所以非常适合家庭使用。

  其次,和三厢车相比,两厢车具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它没有长车尾的累赘,车身相对短一些,转向灵活,能够在窄小的环境中腾挪,而且停车、倒车时还可以直接透过后窗来定位。对于越来越拥挤的城市交通来说,操控方便的两厢车无疑更合适。如果把后排座椅折叠,两厢车也能轻松拥有一个超大的后备厢,这样的容积并不比三厢车小。

  再有,时尚、动感、个性的外形也是两厢车受追捧的主要原因之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两厢车并不是去掉尾巴的三厢车,而是经过独特设计的全新车型。紧凑的车身和出众的实用性让它成为家用汽车的时尚之选。消费者在购车和装饰爱车时,更多的人想体现自己的个性和品位。由于两厢车少了尾巴这个累赘,所以在外观设计时就会比三厢车显得多变、时尚,这恰恰满足了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此外,节油也是两厢车的一大突出优势。如今的油费差不多成了私家车主最为头疼的问题,谁也不想掏钱请一个油老虎回家。排量小、自重轻的两厢车在节油这一项上,有绝对性优势。

  两厢车占地面积小,停车方便。现在开车外出,遇到不塞车、有停车位等的概率很小。这个时候,两厢车车身短、占地少的优势就显得尤为突出。

  当然还有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就是人们的购车意向从过分追求″派头″到更加注重实际需求的理性回归。两厢车已经完全摆脱了″没有屁股不叫车″的卑微地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两厢车并不是去掉尾巴的三厢车,而是经过独立设计的全新车型。

  据悉,两厢轿车也在通过增加使用空间、合理设置后排座椅、增加尾部强度等措施来贴近消费者的更多需求,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几年,两厢车的发展前景将会更好。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