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下调燃油税可能出台 用车成本不降反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0:53  中国经济时报

  油价下调了,但用车成本却可能会提升,这缘于即将上涨的车船税和燃油税有可能出台的预期,现实和传闻,让开车一族的钱包更瘪了。

  油价下调太过温柔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汽油价格的通知》,全国汽油零售基准价格每吨下调220元。目前,北京市90号汽油至98号汽油分别下降了0.17元至0.21元不等,分别为4.59元、4.90元、5.22元和5.81元。

  对油价起伏最敏感的当属出租车司机了。“降价幅度也太小了,国际原油价格每桶都降了30多美元,明显没有跟国际接轨嘛。”正在一加油站加油的出租车司机杜师傅不满地告诉记者,“反正是涨是降我们都没有说话的份。希望油价还能再降点,可千万别降了两毛又涨回去四毛。”杜师傅告诉记者,这次降价,可以让自己每年少支出1000多元。

  相对于出租车司机,此次油价下调对私家车主影响并不大。北京车主谢女士称,自己的爱车一次能加70升97号汽油,按每升下调0.2元计算,加满一箱能省14元,如果按一个月加4次油计算,可以省近60元油费,一年就可以省700元左右。“虽然省的钱并不多,但毕竟降价是个信号,也许就此打开了下降通道。”谢女士比较乐观。

  油价下调,能否带来一个汽车销售的春天?在采访中,众经销商持保守态度。大部分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降幅太小,对促进汽车销售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过至少能看到用车成本下降的希望,可以鼓舞购车者的士气,增加购车信心。“这是一种隐性的促进作用。”

  在新亚运村车市,一位正在看车的李先生的观点印证了以上几位经销商的判断,他认为这次价格下调后,与2003年年底3.06元相比,目前的93号油价格已经涨了62%,因此,此次调价影响甚微。“对于决定花十几二十万资金购车的人来说,一年多出几百元的开销并不算什么,但听到降价的消息,总比涨价来得高兴。”正如其所言,不会真正影响其购车行为,但在心理上能走出长期以来油价上涨带来的阴影。

  据新浪网对本次油价下调进行的专项调查表明,有近半数的调查者认为此次油价下调会增加自己的购车意愿,而明确表示不能增加购车意愿的调查者为43%左右。看来,政府对油价的这一刀太过“温柔”。

  两税夹击消费升级

  业内对油价涨跌的争论还未消停,就有传闻称,油价下调是为燃油税出台制造一个空间。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不久前指出,今年要稳步推进税制改革,抓紧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并择机实施。这一意愿早在此前就被多位业内人士所预测,油价下调在为燃油税的出台铺底,今年出台的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车船税要涨价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车船税要涨价,燃油税有开征的可能,养路费是否会取消?照目前形势看,可能性甚小。根据汽车的排量和类型来征税,用各种税来约束和引导汽车消费,这也是国家一直以来的期望。

  一旦燃油税出台,车船税上升,加上养路费等,大排量汽车车主的用车支出增幅不小。当然,中高档车车主相对收入丰厚,受高消费税、高额燃油费用和可能加征的燃油税的影响可能不会过于明显,但不排除一部分贷款买车、提前进入中高档车消费的人群,当初为了“面子”或其他原因一咬牙买了大排量车,结果生不逢时,遭遇种种壁障,有苦难言。

  记者一个朋友郭伟,风闻油价下调,买车的欲望蠢蠢欲动。记者报给他几个简单的数据:油价下调的幅度并不大,依谢女士的车为例,每个月也就省60元,而一般的车子一个月节省的数额更少。车船税将上涨,消息称五座小车至少涨到300元,加上有可能出台的燃油税,每年有可能多支出1800元到2400元,加上养路费,一年维修保养以及各种不可知支出,年消费不菲。

  随后,郭伟在网上看了大量新闻,发现面临2008年奥运会,一系列以环保、节能为主题的活动先后出台,公交车票打四折,地铁、轻轨站点正在全面铺设中,一年中无车日有可能增加,限行道路越来越密,开车受限条款也将越来越多。这些,都是郭伟在做出买车意愿前没有想到的。

  综合各种信息,郭伟掰着手指算了半天帐,最后决定,先不着急买车,冷眼坐看车市风云变化,省得日后后悔。“我和老婆都办了公交卡,一天上班的交通费才2.4元,加上打车,一个月顶多200元,省心又省力,买车,过段时间再说吧。”郭伟笑着告诉记者。(记者 章小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