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是合资企业自主研发的推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9:51  中国汽车报

  2006年合资企业纷纷提出加强企业自主产品的研发。

  提起合资企业的自主研发,就像谈到合资企业自主创新一样,难免有人持质疑的态度。

  这也难怪,虽然国家一直倡导鼓励企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培养自己的自主研发能力,各式各样的研发机构或部门也逐渐在合资企业中成立,但一直以来,合资企业在自主研发方面大多一片空白。倒是几家自主品牌企业,如吉利、哈飞、长城等,在核心技术的研发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条件优越的合资企业在自主研发方面还不如资源、资金、人才“一穷二白”的自主品牌企业?除了我们了解的合资外方的因素外,笔者认为,缺乏必要竞争压力是重要原因之一。

  回顾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长期在需求短缺的市场中占绝对优势,只要使用外方提供的现成产品和技术就完全可以获取丰厚的利润。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仅凭捷达、桑塔纳两款车型就能长期占据国内相当可观的市场份额。在这种形势下,合资企业自然缺乏自主研发的动力。现在,自主品牌企业逐渐崛起使这种形势发生了变化。据统计,2004年以前,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所占市场份额之比为1∶4,而现在这个比例已达到1∶3。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已经成为合资企业在中国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

  许多人把合资企业这种自主研发热情归因于国家自主创新政策的影响。但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如果说以前合资企业宣扬自主研发仅仅是一种姿态,那么现在合资企业提出自主研发,更多的恐怕是来自整个市场特别是自主品牌崛起的竞争压力。2006年北京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品牌集团主席提出要帮助南北大众自主研发;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同样表示,中国将成为福特研发核心……这些信号似乎都表明,市场正在推动合资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吕彩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