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美国应以开放姿态迎接中国汽车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8:5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随着中国汽车进军美国市场步伐的加快,美国本土的部分汽车公司以及民众认为这将会威胁到美国的汽车工业。但《今日美国报》1月23日发表题为《底特律渴望中国汽车到来》的文章,认为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应该摈弃此前对待日本汽车进入美国市场时的敌视思想,以更加务实、开放的姿态迎接中国汽车的到来。原文摘译如下:

  一个时代之前(约30年),当日本汽车进入美国市场时,迎接他们的是一只只铁锤。当时,美国市场上进口汽车所占的份额很少,在销售上几乎被美国本土汽车所垄断。那些销售美国本土品牌汽车的经销商,往往非常乐意让顾客参观他们的汽车停放点。美国的汽车公司以及底特律地区的汽车联盟往往会阻止外国汽车进入他们的销售停车点。他们甚至还贴出“丰田,达特桑(Datsun),珍珠港”之类的不友好标语。

  美国的汽车公司在制造敌意,至少是部分地制造敌意。因为他们担心,为日本汽车工业每创造一个工作机会,就意味着美国的汽车工业将会失去一个工作机会。美国汽车公司试图发起一波保护主义的浪潮,这使得在长达10余年的时间里,日本品牌的汽车在美国中西部的销量一直不佳。

  目前,中国汽车正紧随德国、日本以及韩国之后,准备掀起第四波向美国出口廉价汽车的浪潮。面对这种形势,底特律究竟该如何应对呢?

  与以前不同的是,美国密歇根州没有试图制造新的障碍,他们采取的应对方式是:如果你不能打败他们,至少应该邀请他们进来,然后利用赚来的钱发展本州的经济。美国密歇根州州长杰里弗-格兰霍姆曾说过,“我们欢迎中国汽车,并希望他们在这里投资。我们希望能够分享全球经济的便利,而不是成为它的牺牲品。”

  美国密歇根州政府以及当地官员都不再将进口汽车视为威胁,而是将之视作提升底特律在全球汽车市场角色的重要途径。到目前为止,中国汽车公司并没有像日本汽车公司以前那样招致美国民众的反感。美国、日本以及韩国等国的汽车厂商已经纷纷与中国汽车公司合资设厂,共同生产汽车在中国市场上销售。与之相反的是,在35年前,美国民众前普遍觉得日本的汽车制造商、销售商乃至日本政府,都将美国汽车公司拒之门外,这使得美国民众对日本汽车产生了强烈的憎恨。

  2006年,通用汽车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紧随其后的则是大众汽车公司、现代汽车公司和本田汽车公司。通用公司副总裁鲍勃-鲁特兹认为,当中国汽车出口到美国市场时,美国不担心所谓的“中国威胁”。鲁特兹说,“因为我们已经进入到这个所谓威胁的内部了,我感到更加坦然”。

  另外一方面,坦率地说,中国汽车在进军美国市场时,他们并没有真正做好准备。中国生产的汽车在质量以及安全标准方面甚至还不能达到美国的要求。这就给了底特律的美国汽车制造商们更多的时间来寻求生存之道,或者说是更多的时间来化解中国汽车的冲击。

  与此同时,美国的汽车制造商们并没有消极等待。底特律汽车城所在的韦恩县,目前已经在中国设立了3家汽车贸易办公室,并成功地进行了两笔贸易。美国密歇根州在中国设立的办公室,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转换他们的任务角色,不再将向中国出口货物作为他们最主要的任务,而是希望吸引中国公司在该州投资设厂。到目前为止,密歇根州政府以及政府官员并没有期望这能获得多大的成功。日本以及韩国此前在美国设立汽车制造厂,同样花了多年的时间。作为第一步,中国汽车公司很可能会尝试性的在美国设立汽车研发中心,或者设立销售办公室等。

  美国韦恩县政府官员罗伯特-弗查罗说,“如果我们能够成功地吸引一家公司到这里设厂投资,其它一些公司就会随后跟进”。罗伯特-弗查罗称,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成功地吸引了中国的一家小型汽车配件厂前往韦恩县进行投资。弗查罗说,他目前正极力避免中国汽车公司在韦恩县重蹈日本和韩国的覆辙。三十年前,由于密歇根州对于日本汽车公司的仇恨达到顶点,这使得许多亚洲的汽车公司纷纷将总部设在南加利福尼亚州。弗查罗说,“我们可不愿意看到这样的错误再次重演”。

  但是,要想成功地将中国汽车打入密歇根州或者美国其它州的市场,并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汽车和配件生产厂商,目前也许并不具备复杂的设计和生产能力,以便满足美国消费者的需求。另外,在美国如何才能找到足够的零售商来销售这些汽车。美国汽车分析人士说,“这与奇瑞吉利以及长丰都没有太大的关系,这主要是涉及到销售问题”。最后则是要看中国汽车厂商能够以多快的速度来达到美国消费者期望的质量标准。丰田公司北美区总裁吉姆-普瑞斯说,“我们的消费者非常复杂和挑剔,在很多时候,他们对产品的要求都大大超出了中国汽车厂商的能力”。

  美国密歇根州的政府官员称,美国没有任何理由对中国的汽车工业感到担心,密歇根州政府将会妥善利用中国汽车工业对美国有利的部分。密歇根州驻上海贸易办公室官员瓦姆比尔-拉姆普说,“不要害怕中国。(他们进军美国市场)将会帮助我们”。弗查罗也对瓦姆比尔-拉姆普的观点也表示赞同。他说,“这是全球经济体,如果我们将头埋在沙子里,我们将会付了沉重的代价”。(刘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