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国产新车表现之经济型轿车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8:20  中国汽车报

  编者按:刚刚步入2007年,新车大战已经揭幕。新车已经成为各企业刺激市场、刺激消费的惯用战术。回顾2006年的中国车市,众多新车的疯狂上市让人记忆犹新。据不完全统计,在乘用车市场降价不断的同时,2006年共有117款新车上市。其中,仅3月第三周就有17款新车扎堆投放,同一天内多款新车上市“撞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由此可见一斑。那么,这么多的新车上市,究竟对汽车消费起到多大刺激作用?消费者买不买账?哪些新车更受消费者青睐?哪个细分市场对新车更敏感?为此,本报“轿车消费专刊”特派记者对去年有代表性的上市新车进行了一番调查了解。我们将分期分批报道这些去年上市新车的表现,以期从中找出一些规律。

  本报见习记者 高 巍

东风标致206 [更多图片][参数配置]

  东风标致206

  标致拿出真家伙 完成目标属正常

  2006年初,东风标致正式宣布标致206投放市场。业内外普遍认为,这是一款极具竞争力的小型车,消费者也对标致206给予了很高热情。上市之初,东风标致副总经理窦赛尔曾透露,标致206的2006年销售计划是3万辆以上。当时,这个计划曾被业界认为过于保守。事实上,从去年3月首批现车交付用户到年底,9个月时间206销售了29449辆。由此看来,窦赛尔当时的估计是合理的。

  东风标致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06年,东风标致共销售新车81279辆,同比增长101.25%,206基本完成了年初预期的销售目标。据悉,东风标致2007年预计销售新车95000辆,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细分307和206各车型所占比例,但对206的预期仍有一定提高。

  据东风标致经销商北京汇京柯曼有关负责人介绍,206作为一款全新投放国内市场的新车,上市以来一直受到消费者追捧,尤其在养车成本日渐增高的2006年,很多消费者是冲着206经济实用的特点来的。但也有消费者认为,标致206在国产后配置有较大调整,一些配置明显降低。

两厢昌河利亚纳 [更多图片][参数配置]

  两厢昌河利亚纳

  微车企业造家轿 品牌口碑受局限

  去年3月 23 日,在两厢利亚纳上市现场,昌河汽车董事长刘洪德表示,利亚纳三厢和两厢的2006年销售目标为6万辆。然而,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昌河铃木市场部有关负责人对利亚纳去年的表现表示出失望情绪。在拒绝透露具体销售数字之后,这位负责人表示,利亚纳两厢在2006年的销售不理想。

  据了解,昌河铃木全系列车型2007年计划销售9万辆,其中利亚纳两厢计划销售2.4万辆。显然,昌河方面并未因利亚纳去年的表现降低市场预期。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虽然利亚纳两厢自去年上市以来有不少消费者询问,但购买者却寥寥无几,大部分关注昌河铃木的消费者主要关注的还是北斗星(这也是昌河铃木卖得最好的一款车)。”他直言不讳地说,“毕竟昌河原来是做微型客车的,以前都是四五万元一辆的车,现在突然出10万元左右的轿车,人们的认识还要有个过程。”

  秦先生是一位北斗星车主,正准备换车。他对记者说:“我应该不会选择利亚纳,因为现在八九万元的车选择余地很大,相比之下,利亚纳卖得贵了。”

广州本田思迪 [更多图片][参数配置]

  广州本田思迪

  低耗节油大亮点 摆脱飞度旧阴影

  去年4月上市的思迪在结束了三厢飞度历史使命的同时,也在年底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记者日前从广州本田了解到,思迪轿车上市8个月以来,取得累计销售41902辆的好成绩,平均每月销售5000辆,彻底摆脱了三厢飞度在两厢飞度上市后销售大幅下滑的阴影,也帮助广州本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产销目标,累计产销轿车260096辆,比2005年增长 13%,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同比增长 11%。

  据了解,2003年上市的三厢飞度月均销量曾达到9000辆,但进入2005年后,各厂家纷纷推出强势车型,尤其是两厢飞度上市后,很多消费者把关注点转移到设计更为合理的两厢飞度身上,使三厢飞度销量一路下滑。2005年8月,三厢飞度销量跌至1220辆,同比下滑超过80%。因此,广州本田于去年4月推出了全新品牌思迪,有意将其和销售火暴的两厢飞度分开。这一做法确实在消费者心中起到了增强区分度的作用。据了解,两厢飞度去年累计销售59234辆,而销售时间还要比思迪多4个月时间,显然思迪已经摆脱三厢飞度的阴影,重新获得消费者认可。

  据北京方庄广州本田4S店的员工介绍,节能低耗是思迪销售良好的法宝,是百公里5.5升左右的油耗打动了消费者。尤其是当前养车成本居高不下,思迪正顺应了消费者的需求。

天津一汽威志 [更多图片][参数配置]

  天津一汽威志

  稳扎稳打小型车 适应政策创佳绩

  天津一汽无疑是去年最为活跃的自主品牌之一。迎合小型车利好政策的两次大幅降价,使旗下多款车型销量大幅增长,威系列(威姿威乐、威志)产品的总销量也跨进了4万辆大关,占到总销量的18%,同期增长200%以上。

  去年10月推出的全新自主品牌车型威志受到消费者关注。记者日前从天津一汽了解到,威志轿车在上市70天后,实现了销售7000辆、月均销售3000辆的佳绩,迅速跻身同级别两厢车销量前茅。

  北京四海联通天津一汽4S店的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国家对小型车的利好政策,去年我们整体销量非常理想,尤其是在威志上市之后,前来购车、看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多,我们也很看好今年的销量。”

  今年25岁、刚刚购买了一辆威志的翟先生,说起自己的爱车就来情绪:“这小车开着特爽,动力性等都挺到位,还便宜,而且我这款黄颜色车在街上回头率挺高。”

北京现代雅绅特 [更多图片][参数配置]

  北京现代雅绅特

  同门竞争失先机 销售神话难重演

  北京现代去年年初高调推出了小型车雅绅特,原本希望续写伊兰特的销售神话,然而其去年的表现却让北京现代大为失望。记者从北京现代了解到,雅绅特去年全年销售了42174辆,没有达到上市之初5.5万辆的预期目标,并因此拖累了北京现代2006年全年销量指标的完成。最终290011辆的总销量与年初预计的30万辆有所差距。

  分析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是与雅绅特同出一门的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早在国内市场抢占了先机,但也有人认为,北京现代在产品宣传、定位上有失误之处。所以有不少消费者误以为,雅绅特只是一款千里马转型升级的过渡产品。加之去年“雅绅特降价官司风波”一度使其销售陷入困局,从而影响了雅绅特的总体销量。

  一位北京现代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去年北京现代卖得最好的还是伊兰特,雅绅特没有预期的那么火。”记者从北京现代公关部了解到,去年伊兰特共销售了169716辆,占到其所有车型销量的一半以上。车市里,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说:“那(雅绅特)不就是新款千里马吗?我们邻居就有一辆千里马。”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