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上海大众再获“最值得信赖企业”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7:27  新浪汽车

  岁末年初,上海大众不断传来好消息:上海大众累计生产的第350万辆轿车下线,上海大众成为国内首家,也是惟一一家累计生产达到350万辆的轿车企业;与此同时,上海大众的年销量也首次突破35万辆,成为国内单一品牌厂商的销量之最!而近日在主流媒体的评选中,上海大众更是再次成为年度中国消费者最信赖的品牌和厂商……荣耀接连而至的上海大众度过了一个完美的2006。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权威机构进行的《2006年中国公众最放心的汽车生产厂商民意调查活动》中,上海大众以高票当选“中国公众最放心的十大汽车生产厂商”、“中国公众认为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汽车生产厂商”、“中国公众认为最诚信的十大汽车生产厂商”、“中国公众认为售后服务最好的十大汽车生产厂商”称号,这次民意调查也是中国消费者对上海大众信任投票。而在刚刚揭晓的2006中国车市总评榜上,上海大众也成为“消费者信赖的十大品牌”之一。消费者的信任票是对上海大众成绩的最好肯定。

  信赖上海大众整体实力

  成立于1985年3月上海大众,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轿车合资企业,也是中国汽车业的标志性企业。凭借质量、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显著绩效,上海大众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中首家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奖的企业,累计350万辆的社会保有量、年销量超过35万辆这两个数字无疑是综合实力最好的象征。

  目前国内仅有的两台2000T全封闭快速成型多工位压机、大量的焊接机器人等,体现她领先的工艺水平。而上海大众质量控制中心,则拥有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综合匹配测量室。严谨的质量管理体系,最终成就产品实力。

  不仅品牌、产品实力出众,上海大众在研发上,亦有强大竞争力。从桑塔纳3000到PASSAT领驭,到刚上市的POLO劲情/劲取,再延伸到北京车展亮相的NEEZA ,上海大众自主研发的步伐越来越强。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就曾表示, NEEZA概念车的问世标志着上海大众正从一个“生产制造型”企业向“自主设计研发型”企业转变。上海大众现在已经形成了整套完整的开发体系,开发能力已全面达到德国大众海外子公司的开发实力和水平

  信赖上海大众卓越质量

  提起轿车,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还会是桑塔纳,“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它俨然是中国轿车行业的象征,更成为消费者心目中耐用车型的代名词。桑塔纳畅销多年,经过几代消费者检验,进行了数百项技术改进,技术含量不断提升,并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销售势头,即使在如今新车层出不穷的汽车市场上,月销量始终在1万辆以上,被誉为中国车坛的“常青树”。

  上海大众向来以质量管理严格精准著称,秉承德国大众“像制作工艺品那样精工细致制造轿车”的精神。上海大众形成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评估体系,所以,她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国质量效益型企业,也是中国汽车行业中首家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奖的企业。

  这组确切数字,能很好诠释上海大众卓越质量:她的各类车型,均比国家法规规定的时间至少提前2年达到排放法规要求。PASSAT和POLO、途安排放标准可以达到欧洲4号标准,成为国内首家全部实现绿色产品的轿车生产企业。而在车内空气问题还没有得到重视之前,上海大众早已采用了国际上最为严格的车内空气质量标准,从设计到材料环节严格把关,上海大众的新产品在车内空气环节的处理上已经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的翘楚。

  轿车批量出口,也是上海大众卓越质量的表现。右置方向盘POLO轿车(出口版),2003年起成功批量出口澳大利亚。上海大众自主开发的第一个产品——桑塔纳3000“超越者”也已得到国际的认可,当年10月实现批量出口到哈萨克斯坦,而自主开发的PASSAT领驭在国内热销之余也已经出口到海外市场。

  信赖上海大众完善服务

  上海大众高层曾在很多场合强调:“车辆不是收藏品,它是消耗品,还有一个服务问题。”2006年,上海大众更是在服务上做足文章,变被动式服务变为主动式服务。“上海大众经销商将在车站、停车场、旅游点、大卖场……在最繁忙的时候,就地设点,免费为所有上海大众的车主检测,排除故障。”

  这一年,也是上海大众“TECHCARE大众关爱”的丰收年。她率先将营销服务与售后服务有效地整合起来,通过专业化的运作,将销售服务、二手车置换服务、汽车金融服务、汽车附件服务以及车友俱乐部团队等诸多环节有机融合,为用户提供了从买车到用车、装饰车、置换车等全过程的增值无忧服务。而现实的市场反映也表明,这样的360度服务正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年以来上海大众在市场销量上的一路攀升、在相关的消费者满意度调研评选中的频频夺冠,也充分证实了服务含金量在竞争中的比重。

  “在德国大众有一句话,第一辆车是销售员卖出去的,以后这个车都是售后服务员卖出去的。消费者对上海大众的一个感觉是信赖,这种信赖20年了,来之不易,所以现在必须很好地去维护它。”上海大众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事实上,从开始生产上海桑塔纳轿车那天起,上海大众就着手建立自己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体系。从最初的8家特约维修站开始,到现在上海大众“四位一体”经销商和特约维修站总计达到1200多家,全国的地级市覆盖率超过70%,南至三亚,北至漠河,东至佳木斯,西至喀什,成为分布最广、布点最密的轿车售后服务网络。

  上海大众的产品质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而上海大众在支撑产品和与消费者进行深度沟通的服务品牌方面更是进展不断。在获得“2006年中国最佳呼叫中心”之后,上海大众客户服务中心还获得了“五星级客户服务中心”称号,成为中国汽车业规模最大的五星级客户服务中心。而上海大众打造服务品牌的步伐还在进一步加快,2007年,上海大众将进一步依托企业的营销服务品牌‘TECHCARE大众关爱’,为用户提供更为全面周到实惠的优质服务。

  [后记]自2005年开始,上海大众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启动了从产品、营销、服务、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全面革新。经过一年多的磨砺,这一战略调整所积蓄的力量在2006年得到了全面释放,众多权威机构颁发的奖项加身足以表明公众对上海大众一年多来积极调整的肯定。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