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理发 2007车市进入理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3:50  北京晚报

  中国的车市经历了多年的洗礼,车型已经从老三样迈进了多姿多彩,新车频出的时代,自主品牌的崛起、与全球同步上市的新车发布,昭示着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作为中国汽车市场风向标的北京汽车市场,2007年会出现那些与往年不同的情况情况呢?外界条件、内在条件的变化让车市可能会有些什么样的改变?经过调查分析发现,2007年的车市,将出现8大趋势。

  汽车社会已到来

  近几年,北京汽车社会保有量快速增加以及家庭拥有率的提升,2007年北京可以称做真正进入了汽车社会了。这是时代的象征,大都市的体现。只是这个时代的到来比人们预计的快了一点,早了一些。对此,几乎所有的环节准备不足也不适应。

  保有量超出预料

  据了解,到2006年底,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90万辆左右,按目前的状况如果不出现意外,2007年2季度期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300万辆,之后还有一些继续增加的空间。而八年前在一次专题会议上与几位专家、学者比较一致地估计北京饱和量为280万辆左右的预计被突破了。(当年北京汽车保有量仅为110多万辆)。我们都低估了汽车市场和汽车消费。

  新车走势微变

  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基数已经很大,预计在2007年里新车销量仍能维持在30万辆左右,但增速减缓,很有可能全年呈下降态势。这一点会与前三年甚至前五年北京车市的情况不一样,值得注意。支撑今年新车消费的主要还是来自首次购车的用户和更新换车的消费者这两大主流。在北京,家庭购车是第一主导,这个地位不会改变。

  旧车市场继续走高

  据悉,2006年北京旧车交易量首次达到30万辆,已逼近新车销量。按照现在的势头,2007年上半年新、旧车交易量就能达1比1的比例。到年底,旧车就会历史性地超过新车的全年交易量。其实,这种现象也是表明汽车社会的特征之一,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

  车价不会大起大落

  不管新车还是二手车,北京车价在2007年中总体还有小幅下降的可能,但一定会低于前几年。如果今年平均车价下降3%左右是正常的。但有些厂家会因为其他原因大幅下调车价,这些厂、商的降价动作不应是全年的主流。而变相降价,积极促销仍存在,价格竞争还是很长一段时间或今后竞争的手段之一,还能有些效果。

  用车成本继续上升

  前些年,车价大幅下降,养车费用逐步上升,两者在经济上相互抵消,大家还能不以为然。但2007年恐怕就不是这样了。用车成本其实要算两大项:一是经济上养车成本的明显上升,可以比较直观地进行比较;二是开车比以前在途时间增加的时间成本,也会让大家有所感觉。在新的一年里,这两项成本的上升对于汽车消费者的影响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大。用车成本的加大也会对汽车市场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亮点不多,热点少

  2007年的新品、新款车投放的数量少于前几年,再想以此全面大幅地推动车市和刺激消费将很难。得想新招。我认为,汽车市场的竞争会加快转向更多、更宽的汽车中、后市场领域展开。组合服务,诚信服务,方便实惠都是能获胜的几个方面。

  政策导向很重要

  公交票价优惠已到位,公交优先扩大推开这“双优”政策的落实,那么少开车不买车的人群会因此有多大?北京的车商就要重新审视,2007年北京汽车的有效需求变化要研究。2008年奥运会之前为解决全市交通问题、环保问题,政府的决心和行动不容质疑,而且必须产生明显效果。对此,汽车厂、商要有思想准备。

  结论

  对于2007年的北京车市,不悲观;但也没有什么可值得乐观的地方。可以说车市有颗平静心。如果汽车厂、商在销量有不如意的地方,也是几年来北京车市巨好、汽车消费力集中释放之后比较正常的汽车市场表相的回归。对平淡的车市别伤心。在新的一年里,汽车领域各个方面浮躁的东西会少一些,而更实在的属于经济规律的必然会多一些。2007年是北京汽车市场进入良性轨道的开始。且小钢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