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汽车迎来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3:50  北京晚报

  2002年,当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停止出租EV1时,曾令很多人嗟叹——纯电动汽车走进了“死胡同”。

  EV1是通用汽车1996年开发的无尾气环保电动汽车。据称,通用汽车在该车型的研发上总共投入达3.5亿美元。但是,由于EV1价格昂贵,而且每行驶120多公里就要充电数小时,所以使用起来并不方便,因此一直销售不佳。可以说,EV1虽然受到电动汽车爱好者的欢迎,但始终未能得到市场的接受。迫于此,通用汽车在2000年时决定停止制造EV1,但在加利福尼亚州仍然继续出租EV1。

  那时的美国加州形成了一个EV1的爱好者群体,EV1甚至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喜欢EV1的安静、清洁和独特的样式。但是,通用汽车还是在2002年决定停止出租EV1,原因主要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当时,据称光是为EV1更换一个镍氢电池就要花费3万美元。

  时隔5年,当通用汽车推出Volt时,公司副总裁罗伯特·鲁茨表示,1996年的EV1可以说打开了现代电动汽车市场,而Volt从中吸取到很多宝贵的经验。

  鲁茨说:“EV1是一个辉煌的成就,已经成为电池技术的基准。即便如此,总的说来电动车辆还是有局限性。比如行驶里程数有限,乘客舱和行李舱空间小,爬坡能力差,不能长时间运行空调以及电量不足时没有其他保障可供顺利返航等。”

  “但雪佛兰Volt是一款新型电动汽车。不存在诸如行驶里程等各方面的问题,宽敞的空间足够容纳乘客和行李。爬坡或长时间开放空调也是轻而易举。”根据通用汽车提供的数据,Volt可以在8.5秒左右从零加速到100公里时速,而这个数据对于一台电动汽车已经非常可观。这其实也是通用汽车设计团队为什么会将Volt的外部比例打造的像一款经典运动轿车的原因。“21英寸的轮圈和纯粹、简洁的外表关系强化了运动感。以前,人们通常认为环保汽车没有漂亮的外形,不具备与驾驶特点相符的运动气质。而Volt的设计风格则颠覆了这种陈旧观念。”鲁茨说。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