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管局将推12项便民措施 双休日也能上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8:41  京华时报

  想给汽车上牌的市民今后在双休日也可去车管所办理。昨天,市交管局副局长翟双合宣布,今年内交管部门将陆续推出12项便民措施,其中包括延长车管所上班时间,并在周六、周日正常上班。据悉,每项便民措施具体推出的时间将通过媒体及时向市民发布。

  车管所办公时间延长3小时

  车管所、车管分所、车管站周一至周五的办公时间由原来的8时30分至17时,改为8时30分至20时,每天延长3小时;同时,周六、周日改为照常办公,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16时。这一举措实施后,意味着市民周末买车当天就能上牌了,而不用像以前那样,只能等到正常上班时间才能上牌。

  核发号牌检测场新增4家

  在将国产机动车核发号牌业务下放到盛华、学院路2家机动车检测场的基础上,今年本市将新增北方、京顺、岳各庄、丰台工程机械修造厂4家机动车检测场,实现车辆检验、受理、发牌、领证“一站式”服务,以减少群众在办理车务手续中往返跑路。

  司机体检信息可网上提交

  据了解,B本以上以及60岁以上的司机每年需要提交体检证明,进行驾照年审。今年交管局车管所将与驾驶员体检医院建立互联网平台,驾驶员在医院体检的信息通过互联网直接传送到车管所信息库,实现驾驶员年审“身体条件证明”网上提交。

  中小学班车可走公交专用道

  在统一中小学生班车颜色、标志后,允许载运中小学生的班车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并在适当地点为中小学生班车设立专用停靠站,以保障中小学生班车的交通安全及快捷。

  残疾人学车可优先培训

  为符合条件的申请自动挡准驾车型的残疾人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培训、考试,方便残疾人学车考试,领取驾驶证。

  50小区周边将增停车位

  在望京、南湖等50个小区周边道路分批施划路侧固定停车泊位及限时(夜间)停车泊位,方便群众停车;在禁止停车的主要大街完善停车诱导标志,通过诱导标志告诉司机应到哪里停车。

  三项告知提前3个月邮寄

  将邮寄“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机动车驾驶证等级变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信函告知书的时间,由目前的提前1个月调整为提前3个月邮寄告知。

  车管所、车管分所、车管站在为群众办理业务时,向群众发放提醒按时办理机动车检验、报废以及驾驶证换证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手续的宣传提示卡,避免因群众忘记办理时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此外,交管部门今年还将新增一项告知书:对超过1个月但未达3个月未缴纳罚款的交通违法行为人,提前邮寄告知书进行提示。

  查超速监测段将设提示标

  对交通违法行为较多和限速较低的路段定期进行排查,根据道路交通情况变化,进行综合分析论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科学优化交通组织,增加警告提示标志等措施,减少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在设置超速固定违法监测设备的路段,增设违法超速监测提示标志,“预告”提醒驾车人按规定车速行驶,确保行车安全。

  指路标上增方向指示标

  配合现有指路标志系统,在全市770处主要路口1630面指路标志上增设地理方向指示标志,以方便不熟悉路况的司机辨别东南西北地理方位。

  医院周边增设指路标志

  在交通流量大、路况复杂的医院周边道路上增设指路标志,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以方便群众寻医就诊。

  官网可模拟交规考试

  今年交管局官方网站将增加提供车务手续预约、模拟交规考试、网上咨询、驾驶人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及年审、换证日期等信息提示功能;在网上实时发布全市路侧停车泊位、出租车位、单行(禁行、禁左)路段等信息以及占道施工情况,以方便群众查询。

  实时路况信息发布范围扩大

  今年将在二、三、四环等224公里道路实时路况信息发布的基础上,再增加莲花西路、机场路等8条联络线、共55公里路况信息实时发布,使市区可实时查询路况信息的路段总长达到279公里,方便市民实时了解道路交通状况,提前选择出行路线。

  记者 钱卫华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