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汽车业超石化成经济顶梁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8:06  第一财经日报

  广州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昨日召开,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到2011年,广州市GDP将超过1万亿元,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将达1.3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

  2006年广州GDP突破6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4.4%。此前,广州市预期今年GDP增速为12%。

  汽车业首超石化成第一支柱

  过去的一年,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令广州“受益匪浅”。

  “2006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7%,比2002年增长一倍。”张广宁称,广州工业向技术密集型、集群化和适度重型化升级转型后,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其中“特别是汽车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产量跃居全国轿车产区第二”。

  据广州市经贸委数据显示,汽车、电子和石化三大支柱产业去年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达3068.2亿元,比2002增长1.8倍,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约7个百分点。

  而在三大支柱产业中,汽车成为最大亮点。去年,全市汽车产量超过62万辆,跃居全国第二。同时,产业成功实现产值1162.23亿元,同比增长34.1%,其中零部件制造业增长更是高达71%。

  广州市经贸委副主任易鸣称:“汽车制造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6%,首次超过石油化工制造业而成为广州第一大支柱产业,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最大引擎。”

  张广宁指出,由于商贸、物流、会展、金融和旅游等现代化服务蓬勃发展,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大。2006年实现增加值超过3455亿元,比2002年增长64.5%。全市社会零售总额达2182.77亿元,比上年增长15%,增速创9年来新高。

  展望2007年,张广宁称GDP预期增速是12%。

  而对于2011年GDP超万亿元的目标,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称:“广州经济按照年均12%的稳步增长,实现这个目标完全有可能。”

  亚运60亿投入要“省着用”

  广州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介绍称,2007年广州将计划安排重点项目71个,年度投资计划380亿元。

  而承办2010年亚运会作为广州一大盛事,亚运会场馆、亚运村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也将在2007年全面启动。

  对于亚运硬件建设的投入问题,张广宁此前公开称,要重新审视场馆建设,即将要新建的,或者是要翻新装修的,只要达到了使用要求就行,不要花太多钱,更不要乱花钱。

  据广州市发改委昨日向市人大代表提供的《2007年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简介》,亚运会比赛场馆及配套设施的建设项目总投资60.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6个比赛场馆以及改建扩建46个比赛场馆、训练场馆,新建广州亚运村。2007年计划投资6亿元。(伍静妍)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