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酝酿牵手沃尔沃遭政策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8:03  第一财经日报

  盛传一时的沃尔沃(VOLVO)集团联袂东风汽车集团合作一事,近日有新突破。

  东风汽车集团下属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股份”),正酝酿与VOLVO集团成立一个单独的合资公司,在中型和重型卡车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而东风汽车集团的老搭档日产汽车,则将继续与东风集团进行客车和轻型商用车的合作。

  昨日,东风汽车集团表示,公司和全球第二大卡车公司VOLVO集团签署了一个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东风汽车集团、VOLVO方面提供的新闻稿中显示,为了推进该项合作,东风股份、日产汽车、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以及VOLVO集团签署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框架协议,其中沃尔沃集团将与东风有限合作,投资于中、重型商用车及发动机业务,而日产则与东风股份继续专注于乘用车和轻型卡车业务的长期合作。

  “我们正在和VOLVO集团进行磋商,就日产、东风以及VOLVO三方的合作达成一个初步的协议。”东风股份新闻发言人胡新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据透露,VOLVO进入东风有限的形式将会是:日产转让东风有限商用车部分的股权给沃尔沃。可能的合作方案中还包括,以目前东风有限旗下的商用车业务和VOLVO集团单独成立一个合资公司的模式。

  “三方可能投资于东风有限目前所包含的中、重型商用车业务一事进行深入讨论。但是目前由于国家汽车产业政策限制,这些方案都处于无法披露阶段。”胡新东强调说。

  这份合作的最大阻力还在于VOLVO集团目前已经在国内成立两家合资公司,这与汽车产业政策中一家外资公司不能拥有超过两家合作伙伴的规定相违背。

  目前,VOLVO与中国重汽成立华沃卡车公司,此外,VOLVO和西安以及上海成立VOLVO客车公司。所以,一旦VOLVO入股东风有限,将超过产业政策规定的限制。

  此前,业界一直认为,雷诺将与东风携手,但新的协议架构却让人看到,东风与沃尔沃的合作一致充满着玄机。(卫金桥 王佑)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