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要向中国市场学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23:34  北京商报

  近一段时间来,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瓦格纳有些坐卧不安。日前通用发布公告称,去年的销量比2005年下跌了0.9%。而同时丰田公司宣布希望2007年汽车的产量能够提升4个百分点,达到创纪录的942万辆。

  有业内人士称,通用去年在美国市场比上一年度大降9%,但通用在华销量达到87.6747万辆,同比增长31.8%。通用可以学习其在中国的策略……

  毫无疑问,通用在中国的运气非常好。每个人都知道中国的汽车市场有巨大的潜力,但没有人,包括通用的分析家们能够预测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中国能够释放的潜力到底有多大。通用在中国的高层开玩笑地称,每次对汽车的销量和通用在中国市场份额的预测都会偏离事实。但与北美市场每次都低于预测不同的是,通用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和市场份额每次都会高于预测。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通用除美国外的第二大市场。

  除了运气,进入中国较早使通用选择了最好的合作伙伴。通用选择了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上汽汽车。去年上海通用全年共售出汽车41.3367万辆,成为中国乘用车行业首家年销量突破40万辆的厂家。除了上汽汽车,通用还以三方合作的方式与五菱合作。去年,上汽通用五菱共售出46.0155万辆微型车,同比增长36.5%。

  通用的成功之处还在于能够着眼世界,入乡随俗,通用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推出了多款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例如刚刚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的凯迪拉克SLS,其目的就是为了满足那些喜欢宽敞空间的豪华车的消费者。别克君越也是一款为了适应中国市场而将外形加大了的车型。通用的优势在于能够从别的市场拿来车型而根据中国的国情进行适当地改变,这一点通用在中国做得肯定比在北美要好得多。

  最后,该业内人士也提出了警告。随着世界各大汽车品牌进入中国,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而利润也将越来越薄。同时,过大的产能、太多的品牌和庞大的经销商体系,所有这些都是通用在北美市场衰落的原因。所以学习必须是互相的,通用中国必须意识到北美市场的不利因素并能够巧妙地避免。

 钱瑜/编译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