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有二成经销商在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22:34  北京商报

  

  “北京现在正规注册的经销商有2900家,真正在卖车的只有1400家……”亚市总经理苏晖在上周的信息发布会上对记者如是说。

  近日记者获悉,山西新宝鼎汽车公司已经呈诉状至北京朝阳法院,以名誉侵权理由起诉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汤德为。这是去年年底爆发的“长安福特经销商反水事件”双方互发律师函后,新宝鼎做出的最强烈的回应。显然新宝鼎和长安福特的争斗还将继续下去。业内人士认为,新宝鼎退出的主要原因是卖车利润的下滑,但是上周,北京惠通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与新宝鼎的退出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4S店疯狂扩张

  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继续大幅增长,双双超过720万辆,在这样的背景下,却出现了经销商与厂商决裂的事件,原因之一是经销商长期亏损。纵观全球汽车销售产业,没有哪个国家的经销商像中国的汽车4S店扩张速度这样快。

  根据中华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统计数据,截至去年10月份,全国有4S店多达1万家,即从1998年第一家广州本田4S店建立,8年的时间诞生了1万家4S店。平均每个月投入使用的4S店为104家。

  到今年,大部分汽车企业继续在扩张经销商队伍。2007年,广州本田计划开拓4S店350家。截止到去年10月份,一汽丰田已经开始营业的特约经销商为266家。长安福特经销店从2005年的111家扩张到了162家。东风日产的销售网点也将由2006年末的250家专营店拓展到2007年末的310家。

  越来越多的4S店让经销商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市场考验。捷亚泰卢总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例如一家店的经营任务是3000辆,现在虽然总量涨了达到6000辆,但是4S店却是4家,那分到每家的任务才1500辆,利润如何而来呢?

  “同品牌经销商的竞争是很可怕的,如果一家经销商降价售车争取年终返点,其他经销商也会跟着降价,最后车型的利润一再压低。”卢总经理表示,最后扛不住的经销商就会选择退市。

  从加价到亏本卖

  “以前的暴利再也不会重来,市场只能越变越残酷”,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现在的情况是4成经销商赔钱,4成经销商维持平衡,只有2成经销商能够赚到钱。”北京北方伟业市场部经理田伟这样告诉记者,在内忧外患的双重压力下,经销商的利润下降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

  时间回到2003年,东南菱帅需加价近万元才能提到现车、高尔加价2000元、广州本田雅阁加价2万。就在离我们最近的2005年,雅阁的加价幅度还在万元左右。看看现在,目前平价甚至亏本卖车的比比皆是。

  亚市总经理苏晖在上周的信息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北京现在正规注册的经销商的大概数字是2900家,真正在卖车的只有1400家。当然这个里面可能有新注册的或因店面建设原因没有正常运作的,不过也肯定有关门不干的。”苏晖认为目前汽车的销售网点已经大量饱和以致过剩了,一家经营低档品牌的4S店一年起码要卖1500辆车以上规模才能维持不亏损,中档品牌4S店大概在1000辆,高档品牌在500-600辆左右。

 钱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