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CV11 07年初上市 CV8中级车08年初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5:38  新浪汽车
长安CV1107年初上市CV8中级车08年初上市

图为网友拍摄长安CV11谍照

  ——曾经微车老大转身轿车领域 “T35“事业领先计划战略公布

  2006年,长安集团在产品结构特别是微车结构调整中,实现了新的突破。全年预计销售汽车70万辆左右,保持了“十分天下有其一”的行业地位;实现销售收入430亿元,同比增长40.5%;利润19.59亿元,同比增长199.1 %;海外销售21725辆,同比增长43.3%。在这组看数字背后是另外一组数字:2006年微车整体销量曾长25%左右,而长安的销量增幅仅为10%;多年不可撼动的微车老大的位置,也拱手让给老对手通用五菱。这些数字显然使得媒体开始纷纷怀疑:在如此一份答卷面前,长安集团的总经理徐留平将会面临怎样的压力。

  面对这个问题,徐留平没有表现出任何焦虑和不安,这和诸多媒体事先预计的大相迳庭。谈到微车老大地位的丢失,谈到老对手五菱的后来居上,徐留平表示,“长安和五菱有可比性,又没有可比性”。这句拗口的话,由徐留平面带微笑的轻松的说出来,多少有点出人意料。

  在微车领域,长安、五菱是咬得很紧的一对冤家。而当竞争对手还在为来之不易的微车老大的桂冠庆祝的时候,长安已经把目光放的更长远。徐留平毫不讳言,就目前的产品结构,微车所占比重之大,对于长安这样一个技术、资金、人才、设备等等综合实力比较强大的汽车集团来说,是有点不太相称的。“过于单一的产品结构,是非常脆弱的。”环顾国际汽车巨头,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轿车产品体系,那么,就算不上真正的强大。徐留平详细阐述了今年七月到明年年底18个月期间重点执行的“T35事业领先计划”。

  所谓“T35事业领先计划”,T--时间+提升:;35——“3”:提升三大能力(盈利能力、成长能力、创新能力),“5”:实现五大板块领先(市场领先、产品领先、成本领先、体系领先、文化领先)。

  事业领先计划是长安公司变革与发展的长期计划,近期目标是通过18月的时间确立市场领先地位,使长安汽车盈利能力、成长能力和体系能力得到迅速提升,在市场、产品、成本、体系和文化等五大板块实现行业、国内领先,使公司的各项经营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全面夯实基础,为后续变革和发展作好准备。

  在新的计划中,微车的比重还会在长安汽车继续降低,而一直低调研发的几款轿车,则将在18个月的计划期间和之后陆续上市。

  根据内部人士透露的消息,长安自主研发的小型MPV CV11将在07年上市;而CV8预计将在08年上市。根据资料显示,CV8车长约4.5米,宽1.75米,高1.5米,将采用长安自主研发的2.0升发动机,变速器将从国外采购,整个车身和底盘都完全自主开发“这将标志着长安汽车进军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号角全面吹响。”这位人士同时表示。

图为网友拍摄长安CV11谍照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微车老大向轿车的转身是深思熟虑和蓄谋已久的。谈到未来的计划,徐留平总结以下几点:

  在企业发展战略方面,长安汽车一是在微车领域,确立未来十年在全球领先的地位,二是在小排量、经济型车领域,确立在中国领先的地位,三是在国际化方面迈出更加坚实的发展步伐;在产品发展战略方面,概括为“二十字方针”,即“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发展商用、进军服务、开拓海外”;在海外发展战略方面,开拓海外是长安国际化的必由之路。目前,长安正着力开展三个层次的全球合作:一是与国内伙伴的合作;二是与海外客户的合作;三是与长安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长安与福特合作的目光已经投向海外。在新能源战略方面,长安在新能源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已取得重大进展。目前,长安正在与国内高校联合进行氢燃料发动机的研制与开发。未来几年,长安将重点突破氢燃料发动机、直喷汽油机、满足欧IV排放法规发动机的关键技术。

  尽管奔奔上市之后现在已经有1万的订单,但是徐留平深知轿车之路决不平坦。他说得最多的一个字眼就是“品牌”。在轿车的市场中,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尽管有着深厚的微车行业积累,但是在轿车方面,长安切入的时机不具备优势,注定将比先进入者付出更多的艰辛。尤其是品牌建设。微车客户群体中建立起来的良好品牌口碑对于新近上市的奔奔、或者未来上市的一系列轿车产品,其作用是微乎其微的。从零开始,建筑长安轿车品牌的大厦。除了品牌,随着销量的增加和新产品的投放,渠道问题日益凸显。奔奔的经销商网络和原微车经销商网络的分网销售、互有重叠或许是目前解决渠道问题的最佳途径。但是不久就要降生的CV11甚至以后的车型,长安汽车对渠道应该有更多的重视和提早的策划。同属集团中的长安福特热热闹闹的马自达3 事件和“新宝鼎”事件,相信能够带给长安汽车股份一点经验教训。

  无论如何,微车老大转战轿车,守住阵地并且开辟新的疆域,这是一场漫长的、艰苦卓绝的战役。奔奔上市已经打响了漂亮的第一枪。长安由尹家绪转到徐留平手上,这位少帅指挥下长安战车驶向何方?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期待和关注的。(赵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