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汽车工业06年报告:整体发展形势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0:5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德国讯(新浪汽车驻德国通讯员 杨明明) 德国在06年将结束的时候发布了德国汽车工业06年报告,以下为报告编译内容。

  “自己错过的机会,不会消失,会被别人抢走。”人们几乎找不出其他的语言来描述当今国际汽车工业的竞争局势。2006年德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就是一个有利的证明。

  德国汽车工业表示,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作为德国工业的龙头,不仅要承担起公司成长,国民就业的责任,还要对企业发展的灵活性有一个长期的保证。高水平,高质量的工作水平已经是德国工业一个必不可少的要求。企业产品和技术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已经通过最新的出口额被很好的证明了。同时,时刻准备在多个领域内的交叉合作,例如高达10%的生物材料的使用,在减少使用旧能源模式的方面上已经迈出了很大的一步。

  首先,德国汽车工业和国外的竞争问题所在和今年的解决方案以及企业结构改革。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局势发展和改变是越来越快。只有那些不断地取得最优异的成绩,才能长期的稳坐领头羊的位置。德国的开发商和供应商很早就接受了这样的挑战,比别人更早的坚持新市场的开拓和新产品基地在国外的扩大。

  产地与低工资相结合的企业战略无疑是成功的,但是越来越多的竞争者相继超赶上来。在中欧和东欧国家,也就是在我们家门口,出现了很多新的高利润、并且特别在小客车生产能力上很有弹性的企业,生产能力多可达到一千二百万辆。

  因此,必须找出一个合理的结局方案来提高企业竞争力。先前采用在低工资额的产地与德国本地加工相结合的一个生产投资方法,使得我们价格在很多地区都有竞争力在现在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被借来的市场竞争能力,也就是很多零配件供应商都在国外,德国从国外进口自己需要的零配件已经占整个产额的40%。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企业策略应该改善这些零配件的价格,使其在产地德国有绝对的发言权,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

  在2006年春季出台的一份工资协议向报酬区分的方向迈出重要的一步。没有改变的是德国汽车工业与其76,6万的工作人员仍旧是一个重要的社会稳定因素,尽管有些人持相反观点。有些已经实施的和需要实施的大幅度地调整对保持整个工业的竞争能力是必要的,也是无法避免的。但是从汽车工业整体来看,如果产业政策被很好的执行的话,有可能正好在德国当地就能够提供新的工作岗位。因此,近几年来高科技人才在汽车行业中所占比例一直处于增长状态,主要是在研发领域。每9个汽车工业的职员就有1个从事研发工作。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德国开发商和供应商一直把尖端科技的研究作为一项最主要的内容来看待。

  其次,如何利用科技和质量的保证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不光知道其因为然,还要知道其所以然,是现如今一个其本土市场想德国一样,是一个高薪产地的城市的工业成功的先决条件。只有那些顾客觉得真正超值的高端产品,顾客才会接受那些高昂的价格。德国汽车工业很清楚的把自己定位于高科技战略,但同时也要致力于德国本土大容量客车的规范的改善。高质量与低价格再加上科技的领先地位就构成了使企业具有竞争力的三步曲。

  技术上的领先地位使德国汽车工业每天再研发领域上面花费超过160亿欧元,而这些投资也随之创造了每年超过3600个专利,使得德国汽车工业具有专利大师的美誉。同时,不断的革新也给顾客不断地带来了利益。

  安全方面,事故发生数量逐年减少,并在今年达到一个新的最低值。在主动安全方面,也就是避免事故发生上,由于新的协助系统的出现,已经看到很大的潜力。网络化系统的开发已经让我们向无事故驾驶迈出了有力的一步。关键中的关键是汽车电子技术的开发。

  质量方面,德国汽车工业一直把质量监控放在不可动摇的首要位置。也正因为如此,德国汽车工业在最新的质量排行榜又重新占据领先地位。放眼于全世界范围内的长期质量保证起到了相当客观的作用。目前德国内家用客车的平均年龄达到了历史性的新高。

  环境保护方面,经过汽车工业不断的努力,自从70年代末开始,投入使用的新车型的燃料消耗是逐年减少,并在最近的15年里面又历史性的降低了四分之一。由此在近五年内城市交通二氧化碳等废气排放减少方面得到了社会广泛地支持并对此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同时有害物质的排放从90年代初也急剧地减少,有些有害物质甚至减少了百分之九十。接下来我们已经可以有能力与粉尘做斗争并且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在德国汽车市场里面关于柴油微粒过滤方面,德国无疑拥有着这方面最尖端的技术。其“清洁柴油”扮演了当今世界的领航员的角色。

  但德国汽车工业对目前的成绩仍然不是很满意。高额的油价和东欧政治紧张的局势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原始的燃料不能作为长期的开发能源来考虑,必须灵活的加以调整。德国汽车工业及时地并坚决的提出摆脱走燃油的道路,坚持新能源的研发的发展理念。

  再次,关于能源的问题,提出多种新能源的开发与使用。

  在全球的氢燃料普及这个长远目标实现之前,汽车行业是多种动力和燃料并存的工业状况。随着汽油机和柴油机的工作效率的提高,也随着混和动力和燃料电池等以及液化气,生物等第二代能源的不断发展,汽车工业逐渐确定了自己的发展路线。

  随着现如今“高合成化汽车”这一新兴概念的提出,德国汽车开发商将可再生能源的研发作为汽车工业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来看待。有了在巴西投产的大量经验,目前在德国也建立了许多以生产灵活性燃料为主的汽车公司。其生物燃料的含量可以从零到百分之百任意配比。可以大量第二代生产生物燃料的机械设备正在建设当中。以燃料电池和氢燃料等新能源为动力的新一代的汽车已经经过了成功的试验并已经投产使用。

  可持续性发展还表现在城市交通的规划上面。每年德国在交通堵塞上面浪费120亿升的燃料,预示着这个产业的巨大潜力。目前政府急需出台一个合理的城市交通法案,来解决当前的局面。汽车工业借助现代化无线电通讯系统以及汽车与城市基础设计之间的沟通体系的日益完善为提高城市交通效率的提高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随着科技不断革新,未来全世界的发动机技术将会以我们不可估量的速度飞速发展。

  结论,汽车工业整体发展形势很好,但仍需要规范。

  确定目标,贯彻方针,德国汽车工业对其未来进行了全面的,完善的准备,并系统的对其竞争能力进行评估。目前所欠缺的就是框架条件,也就是投资产地和必要的灵活性,适应性的一个规范。尽管开发商提出了新的,具有吸引力的新模式的车型,以及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量,但家用客车的国内市场仍然很不稳定。消费者的置疑仍然存在。政府一再鼓励有害物质颗粒过滤器推广并对其的反响报以很高的期望。2007年初增值税的提高会对汽车工业的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危机。德国汽车工业一如既往的把机动车出口量最为机动车经济发展最主要的的经济指标。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将上涨的价格下调,平息社会的不安因素,并且建立更大的信任。我们需要一个可靠的政策,一个长期目标的确立而并非一个短期的,不具备可持续性发展的协议;我们需要一个以适应于生产地德国的,灵活的薪资政策;一个能够提高交通运输能力的灵活的交通运输法案;一个以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环境保护政策,同时这些调整也是切实可行的而非空洞的,必须满足能够提高汽车工业在整个欧洲市场竞争力并与预期目标不相违背。

  德国汽车工业已经准备好,时刻接受新的挑战。汽车产业在德国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一个支柱产业,他关系到企业的成长,国民的就业,科技的进步以及中产阶级的强力冲击。同时越来越多的相关经济产业与汽车工业的联系越发的紧密。我们希望德国的汽车工业的明天会更美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