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大罗布泊--寻找失落的文明(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5:52  自驾游杂志
穿越大罗布泊--寻找失落的文明(2)

  第三天:二号营地-三号营地-小河墓地(约35公里)

  小河墓地自瑞典考古学家F·贝格曼1934年在向导奥尔德克的引导下被发现后,到2000年12月11日被新疆考古学家王炳华再次发现,他在大漠中已沉睡了66年。它一经被再次发现,就以其神秘性吸引了众多探险者的目光。

  二号营地到小河墓地共有约35公里路,容易迷路,其中到三号营地约12.5公里。原来没有路,大多数路段都在沙漠里穿行。所以最好预计一整天时间,车不能行进时,就要停下来,返回或选择徒步前进。

  一路上很难找到参照物,只有在东经88°33′676″、北纬40°36′307″的地方,有一个距今4000年的古代石器遗址,它的东面有一条干枯的小河道,西面则是滚滚流沙。

  行进方向是东南方向。四周都是无边无际的延绵的沙丘,高度都在二三十米之间,徒步时前进一步,要后退半步,走起来十分吃力。即使高腰的鞋子,也会灌进沙子,所以走一会儿,就得停下来倒鞋子里的沙。越靠近小河,天气的变化也越莫测,一会儿碧空万里,艳阳高照,酷热难当;一会儿就会狂风大作,飞沙走石,难辨东西。这时,特别要记住,所有同行的人一定不要分开,要随时都在一起,特别要跟紧带指南针和卫星定位仪的人,因为这种时候在这样的沙漠中,特别容易迷失方向。

  在这一天的行程中,你将体会到人在茫茫大漠中的渺小、脆弱和孤独。

  走出沙漠,渐渐出现了台地,沿着越来越多的台地继续向东南方向行进,你会看到形似死树,实则是一些被强风劈裂的、立满了神秘木柱的沙丘,那就是小河墓地了。

  第四天:从小河墓地-二号营地-楼兰故城保护站(约145公里)

  因为有来时在沿途做的路标,返回时会顺利一些,但你的路标可能会给盗墓者提供方便,所以在返回时一定要把路标收掉带走。

  从龙城雅丹中的二号营地出发,前往楼兰故城保护站的途中,即使有可靠的向导和良好的保障,心里也会隐隐充满担忧。直到看到了国旗,来到了楼兰文物保护站,一颗悬着的心才能放下,看到保护站的三个工作人员,就像在月球上看到了人类。保护站位于龙城雅丹边缘,附近有一条干枯的河床,到处可见枯死的、被盐碱销蚀的芦苇。这个常年性的保护站是2003年3月设立的,从那时开始,国旗就开始在这里飘扬。

  所谓的保护站就是这里的两三眼地窝子(地窝子:是一种半截在地面,半截在地下的原始住宿建筑。在平地上挖个深约1米的方坑,沿坑边栽上木桩,再用土坯砌成墙,开出门窗;屋顶用木条搭建并铺上杂草,最后抹上泥巴),一眼作储藏室、一眼作厨房兼餐厅和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及卧室,最好的一眼是一个客房,墙用塑料包装袋蒙了起来。院子里还停了一辆石油公司淘汰下来的简易房车,白天热得要命,晚上冻得要死。里面放了一具楼兰古尸。没有挖地窝子之前,这车就是他们的家,他们与古尸朝夕相处,刚开始感到很恐怖,久了也就习惯了。

  罗布泊地区气候的气候异常恶劣,夏季最高气温45摄氏度,地表温度80摄氏度;冬天最冷时零下30多摄氏度,沙暴随时都有,一来就是狂风大作,遮天蔽日,人被笼罩在黑暗之中,像要随时北风撕碎。自楼兰湮没后,这里就极少有人长期生活过。

  周围找不到一株活着的植物。保护站里养了一只公鸡,一只母鸡,它们很恩爱,那只母鸡下了不少蛋。还养了一只精瘦精瘦的黑狼狗。但显然承受不了这里的孤独,一见人就叫个不停,显得异常兴奋,激动无比。

  保护区面积广阔,仅古墓群的保护范围就达3000平方公里。为了能守住古遗迹,工作人员在古墓周围埋设了很多排钉,盗墓贼的车胎一旦扎坏,就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到保护站求救,自己送上门来;一是等死。所以,没有保护站工作人员的许可,千万不要擅自驾车进入保护区。

  保护站可以住宿,但物资很缺乏,若羌县文体局每隔20天才会从县城送一次水和蔬菜给他们。水是他们的生命,所以到这里后,不要提出洗脸的要求,如果车能装得下,可以给他们带一些水果和不易变质的食物,他们会非常感激。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