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大罗布泊--寻找失落的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5:52  自驾游杂志
穿越大罗布泊--寻找失落的文明

  第一天:库尔勒-营盘古城-三十五团甘草连(约260公里)

  营盘古城地处尉犁县境内,但从库尔勒去最方便。它距库尔勒市137公里。库尔勒市到营盘古城的沥青公路已修通,两个多小时即可到达。可一早出发,到达营盘古城后吃午饭。

  之后的行程主要在库鲁塔格山的峡谷中穿行,山上寸草不生,沟谷间偶尔可以看到几丛骆驼刺、红柳、芨芨草之类的植物,整个行程像月球表面一样荒凉。

  基本上没有路,但可以断断续续地看到一些不知什么时候留下来的车辙,车速在20-30公里/小时之间摇摆,有时每小时只能走10多公里。

  建议你8:00从库尔勒出发,这样的话,晚上22:00左右可到达甘草连。如果觉得不安全,可将行程改为两天。

  三十五团甘草连是一个被人们称为“风头水尾”的地方,意思是说,兴地峡谷本来就不多的水,十分艰难地流到这里,已经很少了,而很少停歇的大风从年头刮到岁尾,生存条件十分恶劣。但原来这里却生长着很多甘草,于是生产建设兵团专门成立了甘草连,在这里大面积挖掘甘草,熬成甘草膏出售,方圆数百里的干草被挖得一干二净,严重破坏了沙漠植被,待人们开始重视环保,甘草连被勒令停产时,这里已是千疮百孔。农工们搬走了,甘草连也成了新的废墟。

  这里能拾到柴禾,可以吃一顿热饭。另外,这里还可以省去搭帐篷的麻烦,钻进空屋里,睡袋一铺,就可以睡个好觉。但一定注意不要到危房中去住,特别要注意那些屋顶损毁很厉害、即将坍塌的房屋。

  第二天:三十五团甘草连-一号营地-龙城雅丹(二号营地)(约250公里)

  第三天计划要到达的地方是龙城雅丹,也即二号营地,其东经为88°33′637″、北纬40°39′788″。如果不走冤枉路,至少也有近百公里路程,里程不多,但路非常难走。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出甘草连不久,人类的痕迹就越来越少,最后终于完全消失了。大片大片的地方毫无生机。阳光十分强烈,戈壁滩反射着它的光辉,使人很难睁开眼睛。

  前进的方向全靠向导定夺。车速很难超过15公里/小时。如果8:30就出发,到中午1:20左右,可到一号营地。这里是一些开设了特种旅游服务的旅行社的大本营,给养车和留守队员一般都驻扎在这里。

  这里除了车和人的影子,几乎找不到任何可以躲避阳光的地方。到处都烫人,人好像被放在了烧热的铁锅里,被烤得“嗤嗤”冒烟。除了想狂饮水,什么也吃不下去。但即使这样,水也得节约着喝,除了你已经走完了计划中的线路,到了有水的地方;而饭却无论如何都要吃一些。

  在这里吃了午饭,继续前行,不久可以看到很多枯死的胡杨和像坟墓一样的高大的红柳包,还不是可以看到被狼吃掉的羊的白骨,白骨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白光,不久,雅丹地貌也开始出现。这就是龙城雅丹。一般要在这迷宫式的雅丹群中穿行4个多小时,到20:30左右才可到达二号营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