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渐成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6:04  中国青年报

  每年的汽车业年度盘点,自主品牌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项。人们对自主品牌企业的期望从来都是那么殷切,这也无形中给了企业很大的紧迫感。行业人士的唇枪舌剑与媒体的推波助澜,让许多“有心挣钱、无心自主”的企业脸面尽失,唯一能重获认可的方式就是真正投入到自主创新中来。与前两年只要谈自主,就会有人捧场的情形不同,汽车业的“问题与主义”之争已经基本分出了胜负。人们厌倦了一些企业光说不练的假把式,要看着你拿出真凭实据来。

  2006年,各大企业都在力推自主品牌,尽管当中仍蕴含着一些不切实际的数字和有些过头的自我吹嘘,但绝大多数企业仍是比较务实的。社会舆论对汽车企业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你可以有大手笔的投入,但也要有令人满意的产出,这不像推出一款产品那么简单。在技术和资金的双重压力下,企业对其自主品牌产品的推出慎之又慎,一款被寄予了很大期望的车型,如果不能在市场上取得良好的销售成绩,就意味着初期投资打了水漂,对其未来的融资和后续车型的推出都影响极大。这就要求企业有针对性地选择自主造车的道路,因为一旦走错了,可能连自我反思的机会都没有了。

  从今年来看,奇瑞吉利等民族企业已经开始展开“造心运动”,向汽车制造的核心领域迈进。沉迷了相当一段时间的华晨,靠骏捷的推出补充了体力,如今又打起精神向欧洲市场进发。一汽靠奔腾红旗HQ3重新受到关注。一系列自主品牌新车型呼之欲出。上汽在丧失罗孚的品牌持有权之后,巧妙地将其改造为荣威,新车一亮相就吸引了国内外人士的关注。与此同时,南汽的名爵也在秘密打造之中,等明年3月揭开神秘面纱之后,必将与荣威一决高低。

  奇瑞和吉利几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路,如今已是身经百战。在车型推陈出新,不断稳固市场地位的同时,今年吉利推出了其自主研发的CVVT发动机JL4G18,其性能优异,价格却低于同类发动机近40%。奇瑞也不甘落后,一口气发布了3大系列18款ACTECO发动机,该发动机由奇瑞与奥地利AVL公司联合开发,在各项性能指标上,都优于奇瑞车原来普遍搭载的三菱发动机。

  与吉利和奇瑞相比,华晨在自主品牌的道路上也几经波折。最早的中华车花大价钱请乔治·亚罗公司设计,但巨大的投入并没有得到预期的硕果,反而为中华车的形象蒙上了阴影。如今,不管低价入市的骏捷在市场上如何风光,都摆脱不了那份壮士断腕的悲情。不久前,15.8万辆中华轿车出口德国,又让人们对中华的品牌形象增加了好感,在自主与外包相结合的道路上,华晨走通了自己的路。

  长安的自主研发方式与华晨有类似之处,也是从“委托开发”的“初级阶段”起步。作为一个老牌国企,长安的稳健却是其他企业难以比拟的,其对自主和外包的“度”拿捏得恰到好处。第一款自主品牌车CM8,其造型设计是委托给意大利IDEA公司的,当时长安的参与程度仅为25%,几乎完全由外方主导。今年上市的陆风风尚仍然保持了长安对国际资源的整合能力,但已不是委托开发,而是联合开发。陆风风尚的所有关键零部件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133项专利都归长安所有。

  一汽的奔腾和红旗HQ3是基于外方合作伙伴的技术衍生出的自主产品。目前,奔腾与马自达6共用一个生产线,二者共用发动机、底盘和车身材料。在奔腾的开发过程中,日本马自达的供应商占三分之一,欧美知名零部件供应商占40%。虽然奔腾被业内戏称为“马6的孪生兄弟”,但其仍然具有独特的优势。比如,奔腾采用的德国进口钢板比马6厚0.25毫米,整车强化钢板的拼焊部位比马6多了150个,而且价位更低。

  与一汽相比,上汽在打造自主品牌上可谓花了大价钱。2004年12月,上汽出资6700万英镑先行购买了罗孚几乎所有的知识产权,其中包括罗孚1.1L~2.5L全系列发动机、75型和25型两个核心技术平台。在罗孚品牌上,上汽付出了很多心血,然而Rover商标的所有权却依然拱手让给了福特。对于上汽来说,这是一个让人揪心的痛,但也坚定了它推出完全本土化的自主品牌“荣威”的决心。这个外形尺寸、主色调和Rover商标颇为接近,外观非常西化,但完全使用了华表等本土化元素的商标“荣威”,似乎更能博得中国消费者的好感。

  大集团有资金、有实力,推出一款自主品牌车型并不是难事。但对于其他汽车厂家来说,推出自己的品牌的确需要勇气。在资金欠缺的情况下,从零做起、白手起家往往不太现实。这个时候,企业往往会借鉴以前与外方合作的经验,通过对外方技术的融会贯通,将原有的合资品牌升级为自己的品牌。

  海马汽车的福美来2代就是一款向自主品牌过渡的车型,与老款福美来相比,该车最大的不同是车标放弃了马自达的“海鸥”,改为海马汽车的“雄鹰”。海马汽车表示,与马自达汽车的品牌合作在年底前就结束,新车型将以自主研发为主,而在此前,公司名称已由一汽海南马自达改为海马汽车。

  天津一汽的处境与海马汽车相似,其技术合作方丰田一心专注于合资企业,而不愿向其输出新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天津一汽拿出了自主研发的威志,与威姿威乐共线生产,部分车型还搭载了天津一汽自主研发的CA4GB1和CA4GB2发动机。

  福美来2代和威志都是在被合作伙伴摒弃或忽略后,本土企业的“逼上梁山”之作。毕竟,在合作伙伴的牵制下,不论是新车型的研发和引进,还是产品的出口,本土企业都很难获得话语权。但是,企业又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市场份额尽失,要想活下去,只有奋力一搏,正所谓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在每个本土企业的起步阶段,不管是单纯模仿,还是技术外包,自主品牌的形态都不是那么“纯洁”。但一些企业还是跨过了坎儿,从拿来主义的运用,到自主研发能力的成熟,再到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他们的成长速度是令人惊叹的。曾几何时,本土企业不仅要做自己的品牌,而且还要做成全球的品牌,几乎是一个过于奢侈的梦想。时至今日,自主品牌不仅仅已经崭露了头角,而是逐渐在车市中占有一席之地,并在时刻扩张自己的地盘。从“游牧民族”到“诸侯大军”,自主品牌的成长着实惊人。当自主品牌成为外资品牌最有力的替代者时,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