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油产品依然没市场(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22:55  北京商报

  第三类

  燃油添加剂:这类产品主要分为液体或固体片状(到油箱中会分解)。它们有的是采用化学清净剂、活性剂以清洁喷油系统为主;有的是采用金属化合物用来促进燃烧的;还有采用纳米水微爆原理的。这类产品对于节油装置来讲,加装简单方便,在各加油站里都能看到。但,对于这种产品本人认为若按现在的价格体系销售(如,50升油箱加一瓶20元的添加剂)会给人一种即便是节油,但不节钱的印象。

  相关链接

  一个节油产品都没有

  庄人隽: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电控汽油机燃油供给、发动机燃料与性能研究。

  “从1986年开始,经我们试验室进行测试的节油产品过百种,但还没有发现一种产品真有节油的效果,一个都没有。”

  庄人隽副教授曾是北京某高效环保节油器试验与示范课题组组长。2004年,她受北京市科委的委托,由北京市运输管理局依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组织了对这款高效环保节油器的评价实验与使用示范。她说,当时清华大学汽车系组织了100辆公交车和200辆出租车做试验,按照国家标准在每100辆车中抽10辆车进行简易工况法进行排放、节油等项检测实验。

  在近5个月的测试中,安装这种节油装置前一两个月倒是少许省油,但越往后省油越不明显,到第5个月开始持平甚至部分车辆还费油,因此最后结论是:与原机相比,安装燃油处理装置后,未见明显节油效果。

  庄教授从汽车的热能动力角度分析说,燃油添加剂类的产品10%的节油率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从她主持过的近百种节油器械的工况试验结果来看,在汽油雾化率低的化油器汽车上有可能产生节油的效果,而在电喷车身上节油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甚至在试验中,由于使用了附加的所谓“节油器”设备,不仅没节油,反而增加了汽车的油耗。

  商报提醒

  节油产品缺国标

  据了解,汽车节油产品作为一种新产品,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因而质监部门也基本没有对节油产品做监测,也说不清好坏。绝大多数驾驶员无法自己判断优劣,许多车主纷纷表示,节油产品市场需要尽快规范起来,这对减轻车主们的负担和减少能源消耗是一件大好事。

  目前,国家还没有针对这些节油产品添加剂的标准出台,市场也比较混乱。消费者在购买这些节油产品时,要有合理的心态,认清这些产品都是经过哪些机构检验检测的,对这些节油产品的期望值不要太高。

  目前市场上节油产品很多,它们虽然有研究所、大学实验室、工厂等机构出具的认证报告,但是部分产品的效果夸大其词,对车主有一定的误导作用。车主要想使自己的汽车省油,最好的方法是按照汽车的使用说明进行正常的保养,而不是轻信各种节能产品,轻易去“尝鲜”,如果因为使用节能产品而使汽车出了问题,汽车厂家是不进行保修的,这样会给日后的汽车维修带来很多麻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