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啦A梦的口袋 试驾长安奔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4: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侧面看,奔奔比较高挑,为内部赢得了更大的空间。

后尾门相当大,方便大件行李的进出

  按理说,中国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的道路并不窄,内环、高架、快速路比比皆是……硬件条件堪称世界一流,但是塞车却是家常便饭。每次碰到这种情况,就相当考究驾驶员的技术了,几步一停相当正常,这时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灵巧的小车子,在车流中自如地穿梭。每次路边停满车子,又急着找车位时,好不容易看到有个车位,不过自己的车太大了;穿过小巷,两边放满了各种东西,只剩下狭窄的通道,也不知道能不能安然通过。每当遇到这些情形,相信很多人都会冒出相同的念头:“如果车小一点那多好!”

  可能有些人会说车小很丑啊!对于经常需要载点东西,载几个朋友的人而言,车小空间不大啊!小车要好看要空间大,这让笔者想起了动画片里的机器猫多啦A梦,外观可爱,又有小小的四度空间口袋,可以装进一大堆的东西,刚刚上市的长安奔奔同时满足了这些需求:车小意味着便宜,车小却非常的时尚,车小空间却绝不“屈服”。

  外观:奔奔族的可爱稳重车

  长安一直是微车之王,是少数踏踏实实做百姓车的企业之一,在微车领域获得了巨大成功以后,长安开始挥师进入轿车领域,长安奔奔就是首发车型,3.98~4.68万元的定价和之前的预计价格相差无几,上市后短短一个礼拜,首批新车已经到店。

  从奔奔的命名就可以看出它锁定的群体,就是那些喜欢IT、数码、旅游、精品的年青时尚一族,奔奔意图成为他们生活圈子里重要的角色——出行的代步工具。很明显,这样的定位完全是冲着奇瑞QQ去的,奔奔能否撼动QQ的地位,还要看各种因素。至少,对于众多年轻人来说,是个好消息,购车时多了一个新鲜的选择。

后排的宽裕度是同级车中最好的

   前排的空间宽敞,座位高视野也开阔很多。

  长安奔奔的外观乍一看真的非常优秀:造型圆润和饱满,线条锐利之余又略带卡通。前车灯和雾灯都是“杏仁形”,前车灯非常大,占据了前脸很大面积,醒目而又传神。倒梯形的中网设计相当简洁,头部有一条像“头盔”的银色装饰件,中间有大一字形的部件把进气格栅分为两部分,同时烘托出中间醒目的汽车标识。

  从侧面来看,和奇瑞的QQ以及POLO有些相似,不过奔奔更为挺拔和高俏,弧度的走向比较平滑,线条过了B柱以后,下滑的趋势也并不明显,这为后排赢得了高度,从中可以看出美感与空间的平衡。为了增加后排的视野,在宽大的C柱上开了三角形的小窗,并与前后排车窗融为一体,酷似一直跳出海面的海豚,深具动感。黑色的防擦条没有做成车身一体颜色,看起来有点突兀。与车头相比,车尾就逊色很多,比较简单,延伸出的定风尾翼,有不错的视觉效果,多边形的后尾灯与车头灯相互呼应,剩下几乎就是一个方方正正的掀背门,容易大件东西的进出。

  奔奔车身的工艺还是相当不错。车身的刚性也十分出色,据介绍,奔奔采用了承载式车身结构与高刚性安全车体,为了在碰撞时为车主提供足够的生存空间,占白车身35%的组件采用了高强度钢板,A柱、B柱都得到了强化。

采用铃木技术的1.3L发动机

  内饰采取深色,中控台采用大面积银色饰件

   奔奔主要参数:

  长/宽/高 3525/1650/1550(mm)

  轴距 2365(mm)

  发动机型号JL474Q2

  排量 1.301L

  最大功率 68kw

  最大扭矩 110Nm/3500-4500rpm

  内饰:以简约为主

  打开车门,可能由于新车的原因,塑料的味道还是比较明显。奔奔的内饰风格以简约为主(这样的价位也不能要求太高),采用了深色内饰,这个决定比较大胆,因为现在家庭车主流还是比较喜欢浅内饰,不过,奔奔的深内饰也不是黑色的运动风格,而是深灰色,不会太个性和前卫。

  椭圆形的中控台相当可爱,大面积采用了银色面板做装饰,与深色风格形成反差营造视觉冲击,出风口、音响、空调控制按钮从上分布,操作起来也相当顺手!奔奔内饰中最大的亮点便是设计精巧的仪表盘,四盘式仪表盘分别显示了水温、车速、转速和油耗,夜间炫目的白色背光让人感觉很高档,即使没有背光,仿镀铬的仪表盘边框做工也很出色。

  不过,整体来说,奔奔内饰的材料并不高档,多数是硬邦邦的塑料件,内部的储物空间很少,不过可喜的是,做工还是相当严谨,接缝均匀,没有这个档次车常有的毛边、松扣的一些小毛病。

  长安把微面的一些优点也体现在了奔奔上面。前排的座位较同级车要高,因此拥有比较广阔的视野,长长的手挡杆让人怀疑长安是不是把微面的波箱直接拿过来用了。

  后座空间同样出色,可以坐进去五个人,但是在横向方面会有些拥挤,纵向的角度和头部空间还是相当自由。它的坐椅靠背适当靠后,拉开了与前排坐椅的距离,感觉更为宽敞。C柱上开了个独立的小三角形的玻璃窗,增加视野空间,坐在后排的人不会那么压抑。

  应对运货的需求,奔奔的后排坐椅可以放下,按4/6比例翻折,最大储物空间可以达到1100L,营造出一个超大的行礼厢空间,这和飞度两厢有点类似,只是拆卸的时候需要费力一些。同时,奔奔的后备箱开口平整,后尾门可以往上打开150度,即使高达180cm的人在放东西的时候,也不用低着头。

  优点:不错的外观和车身工艺、灵活的空间应用、同级车中最高的安全性。

  缺点:内饰的材料和工艺需要提升、噪音和振动的控制要加强、油门和离合需要进一步调校

  动力:足够平常生活使用

  奔奔采用的是JL474Q2型1.3L全铝轻质材料发动机,最大功率63KW,在3500至4500转时达到峰值扭矩110N·m,技术上源自铃木,长安的另外两款车型羚羊雨燕也是采用这款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并非以性能取向,但胜在实用和稳定,拥有高可靠性、低油耗、运转平顺的优势,达到国家的欧Ⅲ标准。变速箱为普通五挡,目前还不提供自动挡,需要过段时间。挡杆包裹的材料不错,手感很好,位置设计也相当顺手,挡位清晰,不过行程有些长。

  奔奔的底盘调校得相当硬朗,路感也相当直接。奔奔的底盘略微较高,所以有着更广阔的视野。拔高的车身也意味着重心较高,在高速路上这样的车身比较难操纵,不过,奔奔对重心合理分布和重心的加强,实现了高速时也能对车身很好地控制。整体操纵性,无功无过,微轿的定位和价格限制注定了奔奔不可能有非常优秀的操纵性能,不过用来应对日常生活各种城市路况,奔奔倒是相当自如。

  1.3L发动机带动不重的车身相当轻松,发动机低速运转顺畅,对油门的反应十分灵敏,奔奔配有电子助力,驾驶起来相当轻松,转向准确干净,不会拖泥带水。不过奔奔的噪音、振动控制得不是很理想,特别是过一些颠簸路面的时候,各种琐碎的噪音会一起涌进车厢内。因为悬挂较硬,振动也是直接反馈到坐椅上,后座长时间坐会比较难受。

  驾驶当中,奔奔的油门和离合的行程较长,结合点不是很清晰,刚开始开的时候要适应一下。坐椅较高,变速杆较长,似乎是开一辆微面而不是轿车。奔奔的挡位比较清晰,需要的力度也不会很大,频繁挂挡很少出现卡滞的现象。

  奔奔的刹车系统采用微车常见的前通风盘后鼓式布局,除四通道ABS+EBD以及安全气囊等部件的应用增加了安全的保护外,其车身结合欧洲汽车设计理念,采用承载式车身设计,高刚性安全车体,同时在车架纵梁、横梁、门槛等74处关键部位采用了高强度钢板作为保障。安全性达到同级车里最高水平。

  点评

  在北京车展上,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公布了奔奔目前推出的1.3L手动舒适型,售价为3.98万元,1.3L手动经典型,售价为4.28万元, 1.3L手动豪华型售价为4.68万元。

  奔奔大气的造型、卓越的品质的亮点得到广泛认可,不过,最终还是需要市场的认可,摆在奔奔面前的并非一片坦途,奇瑞把QQ独立成为一个品牌来运作,夏利更是靠N3单一车型撑起整个企业的销售局面,他们在价格、影响力、售后服务都有巨大的优势。奔奔要成功,更需要在营销和售后方面下工夫。不管怎样,奔奔为沉闷多年的微车市场带来一股新鲜的空气,小车不仅能够时尚,更加空间大,希望奔奔在市场上有好的表现,正如多啦A梦一样,深入人心。

  文/图周伟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