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城市经销商服务差 车商何以理直气壮无视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0:12  财经时报

  记者家乡是浙江的一个小城市,有许多朋友和同学都开着豪华车,有的年纪不大,但早已是亿万身家。与这群勤劳的生意人接触,很容易感受到他们对豪华车的喜爱,也能深深体会到豪华车给他们带来的烦恼。

  这些豪华车主抱怨的最多的,就是豪华车的售后服务。许多品牌的豪华车服务中心,最近的都在几百公里之外,一旦车子遇上问题,就使他们疲惫不堪。

  一位当地的商人告诉记者,哪怕是一点儿小小的故障,他也不得不奔波数百公里去修。而更令他郁闷的是,这种小故障在最近半年时间里已经出现了五六次,这让他足足跑了上千公里。

  另一位商人则抱怨说,有一次车子在高速公路上抛锚,由于服务中心离得太远,只好自己花几百元,在附近雇一辆汽车拖回家。

  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因为汽车再豪华,也不能保证不出故障。相反,由于比中低档车附加配置多,豪华车出故障的几率更大,平时所需保养也更多。

  这些在当地有头有脸的商人们,花数十万元乃至几百万元买车后,却无法享受到应有的服务。这让他们如何不满腹牢骚?

  几年来,由于质量以及维修服务问题,豪华车品牌在中国接连遭到投诉,少数消费者甚至以“砸大奔”、“牛拉宝马”这样的极端方式,来表达他们对厂商的不满。

  在中国消费者的诉求面前,跨国公司们似乎始终表现得很沉着,巧妙地逐渐淡化和转移这种危机的社会影响,也成了一些车商的惯用手段。不过,他们却不肯多花一些心思,制定有利于消费者的服务策略,减少用户的使用成本。

  当消费者因为售后服务等问题抗议的时候,这些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老品牌多是用拖的办法,拖到消费者耗费不起精力,拖到媒体淡忘为止。危机的结果通常是不了了之,这更增加了他们的霸气,而消费者也只能自认倒霉,哪怕他们是万众瞩目的富人。

  跨国公司们敢于这么做,是因为这些企业完全垄断了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尽管在道义上屡屡受到指责,但是,豪华车企业并没有因在售后服务上的软肋不足而影响到市场销售,这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几乎没有选择。这也最终导致厂商无须为改善服务质量而多花一分钱。

  而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也让他们有机会肆意妄为。在现行的法律条款中,对消费者的保护缺乏细节,导致在执行过程中,有些条款有名无实。以前市场规模不大的时候,这些问题还不十分突出。现在,中国轿车的年销量已经接近400万辆,消费者群体越来越庞大。缺乏有效的法律保护,已成为困扰他们维权的难题。

  当然,服务难、服务贵,并不仅是豪华车特有的现象,在中低档车中也普遍存在。只不过豪华车更加突出一些而已。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豪华车厂商的服务标准弹性很大。3年前,当奔驰和宝马开始大量进入中国的时候,奥迪将保修期从1年延长到2年,在售后服务上向新进入者看齐。而后来者丰田雷克萨斯又将这一标准提高到4年。这也证明,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依然还很不充分。

  在浙江,许多商人现在都不止拥有一辆豪华车,对于各品牌的服务水平都有切身体会。显然,如果这些厂商不尽快改变服务水平低的现状,随着豪华车品牌的剧增,也许这些消费者最终会选择用脚投票。(本报记者 楼聃)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