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罗拉的魅力5米和沃尔沃中国市场的撑杆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47  新浪汽车

  本周,新一轮的中国汽车制造通过入世5年,得到了更新的概念,然而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整合力度并没有缩减,反而在加强。

  中国制造将通过更新的消化吸收的方式和体系力增强的模式,将创造出与全球市场共融的新起点。

  制造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亚洲制造业论坛”上称,中国制造业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已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

  198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仅占世界的1.5%,为巴西的一半,处在世界制造业10强之外。199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巴西,位居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之首,占全球比重的2.7%,进入了世界制造业10强,位居第8。

  200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的比重达7%,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在世界10强中居第4位。2004年,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中的份额提高至10%,排名超过德国,上升至世界第3位。

  卡罗拉的魅力5米

  花冠改名了。如同凌志改名雷克萨斯,以中国市场为导向,全球首发的第十代花冠——中国名字叫“卡罗拉”。

  卡罗拉从远处看去极为抢眼的动感造型,打开车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坐舱,合身的座椅,优质的内饰材质,细腻的触感,加速宁静而平顺,您只要驾驶它驶出五米,就会体会到它的魅力。卡罗拉开发的关键词——五米印象,这是在开发中关注的感性性能带来的,来自日本丰田总部卡罗拉首席工程师奥平总一郎如是说。

  据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数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卡罗拉销售130,730台,与排在第二位销售110,910台的威姿,有约2万台的差距。卡罗拉11月的销售台数同比去年增长48.1%,增加17,132台。日本国内新车销售排名,截止11月份,丰田卡罗拉连续4年排在第一位。

  与此同时,一汽副总金毅称:卡罗拉将成为中国中级轿车和一汽丰田崭新起点。

  自02年一汽与丰田展开全面战略合作以来,一汽丰田三大整车厂、三大总成厂相继建成投产,三大类八款畅销车型陆续投放市场,今年销量预计突破21万辆。销售增长率从04年开始分别达到60%、90%和40%,增速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成为了通过中国汽车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第九代花冠以其优秀的品质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而卡罗拉时尚的外形,宽敞舒适的空间和高速的行使性能与驾乘优势,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市场的需求。

  卡罗拉首席工程师奥平称:卡罗拉将在世界上14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在全球的设计、开发平台上,卡罗拉车身尺寸,车内空间及后备厢的空间有所增大。双VVT-I直列四缸1.8升发动机是同级别发动机中节能和动力的领先者;其安全性的提升,GOA车身、VSC车身稳定性控制系统、帘式侧气囊等也是同级车里的最高配置。

  卡罗拉的四大买点:强有力的外观设计及宽敞舒适的车内空间,高环保性能的动力系统,同级别中顶级的安全性能环保性能和可靠性。

  在谈到广丰凯美瑞与卡罗拉能否市场冲突时,一汽丰田日方总经理毛利悟称:我们认为中国的市场是处于一个上升状态的市场,绝对不会因为某一个车型上市以后,另外一个车型就会被影响到太多销量,应该是共同成长的。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称:卡罗拉是全球100年来最成功的大众化量产车的经典之一,自1966年第一代花冠问世,40年累计销售了3200万辆。

  在调查中国市场,根据中国用户的需求进行了改进的中国首发的第10代卡罗拉,在花冠的基础上进行全新开发的新车,包含多中国要素,它是一款全球的中国版的卡罗拉,也是丰田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从发动机到变速箱都做了新的提升和改进,它的外型指数有了新的增加,宽度、长度有了改变,从它的配置和内饰上也有很高的提升,现在目前已经超过了3200万辆的卡罗拉,由于在中国首发,作为一个跨国公司以中国的市场为导向开发全球款的新车,必将是一个最大的亮点。

  在夯实管理技术上,不是主要依靠商品力,更重要是如何提升体系的营销能力。更侧重提高体系内的营销能力,有很多家经销商,为什么经销商每家卖的数量和他们的利润完全不一样,不是厂家提供的产品不同,而是自身的营销能力不同,作为整个营销体系是最前沿的营销部分,他们的营销能力不强会直接影响整个体系的营销能力。

  今年,一汽丰田创造了碰撞营销方式,明年它要用卡罗拉创造魅力5米,智取中级车市场?!!!

  沃尔沃中国市场的撑杆跳

  今年9月27日,继哥德堡号古船新行中国之后,沃尔沃集团子公司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宣布,通过投资中国工程机械著名企业——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山东临工),沃尔沃将获得山东临工70%股权。这是沃尔沃在中国采取的又一重大收购行动。

  1999年,沃尔沃集团把公司的轿车业务全部出售给美国福特公司,倾全力发展卡车、客车、重型机械等产业。几年过去,全新的沃尔沃集团通过一系列大手笔的兼并重组,一跃成为欧洲第一大重型卡车生产商和世界第二大客车生产商。运作这一切是沃尔沃总裁雷夫·约翰森。

  今年4月,雷夫表示,如果日产汽车集团加强与中国政府的合作,沃尔沃在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将大大增强,并将通过沃尔沃控股的日产柴油机汽车公司,加强与中国在中型卡车领域的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它的收购意图十分明显,日产柴的背后是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的东风汽车集团,沃尔沃在亚洲收购日产柴的股份,其最终将通过股权和技术控制中国市场;并通过资本和技术的强化,以及采取资源整合的全球各区域的生产需求,并形成沃尔沃制造的特色。

  混合动力技术是全世界汽车制造商都非常感兴趣的技术,近期,沃尔沃技术转让公司正投资于一家研发由碳化硅构成的高能效导体公司。

  在当今世界混合动力汽车的研究领域,半导体碳化硅是最炙手可热的材料之一,这种导体在电动马达中将电池的直流电转变成交流电,通过碳化硅,热能损失很小,因此不再需要进行冷却。碳化硅优点是把汽车电子部件制造地更小更紧凑,让整个汽车重量更轻,价格更便宜。 这一新技术的成果转换与市场的对接,体现了沃尔沃的创新动力。

  1951年出生,55岁的瑞典企业家雷夫,多年来他酷爱滑雪、高尔夫,并开着游艇上下班。22岁时在沃尔沃公司当学徒——安装164型轿车消音器。谁也没有料到20多年后他会成为整个公司的总裁;1977年,他获得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工程硕士学位;1977年,46岁的雷夫成为瑞典最大企业沃尔沃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沃尔沃是瑞典知名的品牌,拉丁文是“滚滚向前”的意思。1927年成立的沃尔沃集团在全球25个国家拥有生产基地、8万多名员工,产品销往185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沃尔沃集团的净销售额达到230亿欧元。

  1997年雷夫上任后发现,沃尔沃轿车发展由于需要巨大投入,与整个集团的发展战略形成矛盾。

  1999年1月,雷夫决定将沃尔沃的轿车分公司以500亿瑞典克朗的价格,出售给世界第二大汽车公司福特公司。这一决定在全国掀起轩然大波,一时间雷夫成为“卖国贼”。沃尔沃的股票市值跌了30%。

  几年来,沃尔沃集中财力和物力,发展卡车、客车、重型机械等有优势的产业,并通过一系列的兼并重组,收购了雷诺卡车、麦克卡车、三星重工等13家企业,使集团在卡车、客车、重型机械、船舶发动机、航天技术和金融服务等6个领域中的市场份额翻番。沃尔沃已从一个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发展成一个多领域扩张的跨国集团。

  从90年代始,沃尔沃集团在中国投资进入高峰期:

  1994年,在西安合资成立西沃客车公司,生产豪华旅游车,而今已有几千辆西沃旅游车行驶在中国的大江南北;

  2000年,合资成立申沃客车公司;后在上海独资成立工程机械公司;在无锡合资成立大豪发动机公司;

  2005年,在浦东兴建了占地4000平米的进口汽车配件库;

  同年6月,沃尔沃卡车公司与中国重汽投资16亿元人民币,成立合资企业济南华沃卡车公司。此前,连续4年在中国卡车和牵引车的进口市场上,沃尔沃位居第一。

  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约克姆·雅伯称:中国市场占全球市场10%,员工占5%,建筑设备的销售额占全球市场的38%,遍达发动机占22%,卡车占21%,客车占17%,雷诺卡车占3%。

  卡车现有27家代理商,建筑设备有17家经销和服务代理商,客车有2家经销商和服务代理商,并在上海设立了配件中心,形成全国24小时的服务。

  面对图片中穿着沃尔沃工装,两臂环抱胸前,脸上露出微笑的中国建筑工人,约克姆·雅伯给同行解释了这个微笑的三个含义,称:第一个微笑是操作者的自豪,第二个微笑是对产品的满意,第三个微笑是对市场的自信。

  他说:沃尔沃要做行业的领先者,在亚洲市场中国最为重要。这就如同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撑杆跳,跳的越高收益越好!!!

  介入

  宝钢通过“先期介入”的服务模式,使国内5款新车型从设计开始就用上宝钢产品,实现了宝钢汽车板从替代进口向“原配”的跨越。

  从为一汽小红旗轿车实行钢板国产化替代至今,宝钢已为国内30多家汽车厂提供了投产支持和模具设计支持,促进了宝钢汽车板在国内的批量应用,得到用户高度认可。

  一汽大众宝钢汽车板的用量由最初的年均1600吨达到目前的4万多吨,宝钢汽车板在上海大众帕萨特B5、长安福特等10多个中高端车型上均实现了整车替代进口板。

  尤其这两年,宝钢凭借车身零件设计控制等技术优势,先后介入了华晨、海南马自达、上汽通用五菱、奇瑞等汽车厂商的新车型设计研发阶段,保证宝钢汽车板从汽车设计开始就得以应用。

  目前,海南马自达的新车型从设计阶段采用宝钢汽车板批量试制,今年可投放市场;奇瑞等汽车厂设计中采用宝钢板的新车型也将于明年面世。

  赛威

  12月13日,以豪华品牌和小众市场著称的上海通用汽车公布:商务轿车凯迪拉克·SLS赛威2.8L精英型、2.8L豪华型、3.6L豪华型、4.6L旗舰型四款车型的价格,分别为49.8万元、55.8万元、63.8万元和70.8万元。

  赛威的推出使凯迪拉克在国内的产品矩阵趋于完整。从去年到今年,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以销售近6000台,截止到年底,4S店已达到约50家。

  鳌头

  11月广州本田全月共销售26255台,当家花旦雅阁独占鳌头,以14610台的销售成绩继续领跑中国中高档轿车市场。

  从今年1月至11月份,广州本田共累计销售整车233024台,比05年同期增长10.7%;雅阁车共销售112428,比05年同期增长7.6%。

  继2005年,广本再次荣获“2006年度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大奖。并在泰国曼谷举办了第九届本田亚大区技术技能竞赛, 13个国家的80多名本田特约店选手同台共技。广州本田天河特约店获得团体赛的第三名。

  软肋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周生贤称,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起符合国情的环保法律体系,但环保政策法规仍存在四大“软肋”:

  1、经济、技术政策偏少,政策间缺乏协调;

  2、现有环境法律法规可操作性不强,对违法企业的处罚额度过低,环保部门缺乏强制执行权;

  3、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干扰环境执法,一些地方监管不力的问题还很突出;

  4、执法监督工作薄弱,内部监督制约措施不健全,层级监督不完善,社会监督不落实。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祝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