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欲状告精灵外观侵权 长城汽车身陷抄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8:04  东方早报

  针对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可能提出车型外观侵权的法律诉讼,中国自主品牌厂商长城汽车(2333.HK)称并不惧怕。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精灵”的车型设计是长城设计团队创新的结果,因此长城并不惧怕任何法律诉讼。

  菲亚特之所以考虑对长城汽车提出法律诉讼,原因是长城在北京车展上推出的“精灵”车型外观类似菲亚特的“熊猫”车型。菲亚特汽车驻华总代表处郑小姐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菲亚特位于都灵的律师办公室正在评估起诉长城汽车的可能性,但是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是否要起诉。

  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可能抄袭别人,我们自己拥有具有专门开发的模具、知识产权和技术专利。‘精灵’的车型开发耗时两年多,是长城设计团队集体创新的结果。”

  业内专家向早报记者指出,长城在意大利拥有较为成熟的经销商网络,因此“精灵”上市后将可能会先期进入意大利,继而渗透整个欧洲市场,这也是菲亚特为何如此“感冒”的真正原因。

  据早报记者了解,长城“精灵”大小与“熊猫”相当,仅车门设计与“熊猫”相仿,且将搭载1.5L排量发动机,新车将于明年上半年在中国上市,下半年将在意大利面市。

  长城汽车驻意大利营销经理MarcoDeBonis表示,这款将在意大利销售的车型细节还未最后确定,预计将对某些部位作出调整,以避免发生法律纠纷。

  不只是长城“精灵”,我国自主品牌车的“形似”也曾引起知识产权纠纷,甚至惹上官司。最著名的是雪佛兰SPARK奇瑞QQ的侵权纠纷,最后以和解收场。在北京车展上,本田也因发现中顺SUV的保险杠与本田CRV的前保险杠外观相似,而对中顺提出撤展要求。

  业内资深汽车设计师陆先生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城‘精灵’应该是款比较成功的模仿产品,虽然车身侧面的线条和侧窗的样式与菲亚特‘熊猫’有相似之处,但更多是在‘熊猫’车型上再创造。”

  罗裕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