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观北京车展展会营销:谁是自主品牌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8:06  新浪汽车

  北京车展已经结束一段时间了,除了毫车、美女之外,在媒体和参观者眼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当数自主品牌。这不仅是因为自主品牌不甘示弱,纷纷造出了概念车和跑车参展,还因为自主品牌在市场上的表现也令人刮目相看。但在一片喧闹声响结束之后,车市又重归平静之时,我们反观北京国际车展,谁是自主品牌最大的赢家?

  浙企造车典型代表

  要看谁是赢家,决不是比较展馆面积的大小,投入费用的多少,或者是收获订单的多少。而是要看投入和产出的效率。在这届车展上,众泰汽车就脱颖而出,成为浙江民营造车企业参展的典型代表。

  浙江民企造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界一支重要的新生力量。这是因为,浙江不仅造车企业多,而且浙江拥有象众泰控股等实力雄厚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配套优势凸显。有业内专家预言,假以时日,浙江的造车带将发展成为中国的“底特律”。

  众所周知,吉利无疑应该是浙江民企造车中的老大。但由于某种原因,吉利把展馆放到了位于北京郊区昌平的吉利大学。借北京车展之际举行吉利大学汽车永久展馆开馆,李书福是想一箭双雕:既展示了吉利汽车,又宣传了吉利大学。而浙江另外两家民营造车企业——吉奥和飞碟都没有参展。青年汽车虽然参展了,但主要是客车,其轿车项目还未尘埃落定。因此,众泰汽车责无旁贷地担负起领军浙江民营造车企业的重担。自然,媒体和业界也对这家今年年初杀入造车界的新生力量多了几分关注,几分关爱,几分赞许。

  一车当关 万夫都开

  对于本次北京车展来说,戴-克集团、宝马集团、大众集团、福特集团、通用集团、丰田、日产等公司总部都将本届北京车展定位于全球A级车展,与法兰克福车展和日内瓦车展达到同一级别,这在中国车展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的意义,使本届北京车展不论在国际化水平还是展品品质上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国内的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也使出浑身解数,在展馆位置、面积上与主办方讨价还价。这些大企业、大品牌明争暗斗,你抢我夺,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由于北京车展展馆的相对分散,这些企业和品牌被淹没在一片喧闹的声响中,谁也没有那么突出。而众泰则选择了北京国际展览馆的一号门出口位置,可谓煞费苦心。

  作为国产自主汽车品牌的“新锐军”,众泰在近200平方米的展场上,推出了其旗下的1.6L、1.3L众泰2008、众泰警务用车和更引人注目的针对海外市场全新推出的XS6390DI电动轻型汽车。

  众泰展台位于得天独厚的北京车展的“龙头”位置,使得所有观展的消费者和媒体们,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众泰汽车。而在时尚靓丽的众泰2008面前更是圈着诸多的参观者。不管是时尚青年男女还是一家三口都被这款精灵乖巧的车深深的吸引。在众泰工作人员的热情介绍下,一些前来观展的车友们纷纷询问这款车的价格和性能:

  古时候打仗,都讲究占领有利地形,叫做“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而众泰则追求的是车展的“一车当关,万夫都开”。因为参加者进展馆大多数选择走一号门,一进去就必看众泰展台。据说北京车展参观人数达到了60万,估计从众泰展台经过和参观者应该不下48万。

  政府采购大放光彩

  在北京车展期间,众泰控股集团总裁吴建中和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崇宁参加了一个有关政府采购汽车标准的高层论坛。在这个由《政府采购信息报》社主办的活动中,众泰2008被由多家政府采购机构组成的评委们评为“政府采购最佳经济型公务车”。这是继被中央电视台评选为年度入围车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这主要得力于众泰2008在警务用车、司法调查用车以及工商稽查用车等政府采购市场取得的良好业绩,以及众泰2008的产品价格、性能和售后服务。活动中,以北京市为代表的多家政府采购中心对众泰2008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纷纷表示将关注众泰汽车,采购众泰汽车。

  海外订单收获颇丰

  在北京车展期间,众泰汽车举办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活动:海外媒体、经销商联谊会。邀请了国外各大媒体驻京记者和使馆参赞、经贸代表等参加的酒会。此后,众泰展厅外商云集更成为本届车展的一道风景,十天的展期,众泰展厅天天接待诸多“慕名而来”的中南美洲、中东、非洲、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的经销商前来洽谈,最终确定12个国家客户达成合作意向: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俄罗斯、约旦、伊拉克、伊朗、安哥拉、尼泊尔、斯里兰卡。并现场签订了出口订单4千台。

  由此可见,在北京车展上大放异彩的自主品牌中,众泰成为最大的赢家。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陈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