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元旦起禁未装OBD车型上牌 车价应声涨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6: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元旦起禁未装OBD车型上牌车价应声涨万元

由于加装OBD后成本骤增,元旦后环保新规正式实施将使车价大涨。新华社发

  时报讯(记者 汪齐欢 黄习伟) 距离加装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用于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的最后期限仅有半个月时间,一些广州车商却似乎还未做好准备。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汽车品牌目前尚有大量未装OBD的车型库存,准备赶在这最后半个月内进行清仓促销。元旦期限一到,这些车型要么转向珠三角,要么直接退出市场。

  另一方面,由于加装OBD系统后成本骤增,昨日不少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元旦后加装OBD的新车将出现大涨价,上涨幅度甚至上万元。

  少数低端车型尚无OBD

  虽然广东环保局已给了4个月的缓冲期,但似乎还有不少车商仍没做好准备。据一家吉利汽车经销商表示,目前少数加装OBD的金刚等车型已经陆续到货,但豪情美日之星等车型仍没有OBD车型到货。吉利经销商除了可能面临新车断货的危险外,更大的压力来自于库存。这家经销商表示,目前仍有100多台未装OBD的库存车,在最后半个月时间内很难卖完。

  而奇瑞汽车的一家经销商也表示,目前奇瑞展厅仍只有未加装OBD的新车销售,这些新车预计很难在本月卖完。而少量加装OBD的新车将在本月20日才能到货,但如此少的数量对于庞大的新年车市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华晨汽车经销商也表示,要到下月初,加装了OBD的新车才能到货,目前仍没有加装OBD的新车销售,只能接受预订。

  部分老款家轿清仓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仍有部分未装OBD的合资品牌车型将在广州退市。一家雪佛兰经销商告诉记者,从明年1月1日起,赛欧将退出广州市场,而雪佛兰其他车型则将在加装OBD后继续销售。

  东风日产经销商也表示,目前仍有少部分阳光蓝鸟的库存车未能加装OBD,明年1月1日起将主要向珠三角其它城市销售。除了这两款车将退市外,高尔夫和千里马也将在近期退出广州市场。

  据了解,目前广州未加装OBD的车型几乎都在进行优惠促销。比如吉利等自主品牌未装OBD的车型平均有3000元左右优惠;一些即将退市的车型优惠更大,如雪佛兰赛欧优惠超过1万元,而千里马和普利马也有逾万元的优惠。

  装OBD轻卡涨价1万

  一面是未装OBD的车型降价促销,另一面则是带OBD车型大幅涨价。“目前带OBD的车型价格比不带OBD的车型要贵1000多元。”长安汽车广州分销中心有关负责人钟益彬说,对于微车来说,单车利润本身就比较单薄,价格上涨是无奈之举。不仅是长安,昌河铃木方面也透露,在加装OBD后,其微车价格会上涨2000元左右。

  相比微车1000元左右的升幅,轻卡加装OBD带来的成本压力则直接被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据广州顺福铃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九平介绍,加装OBD的全顺车型全系列价格将上扬1万元以上。

  羊城汽车广州销售点一位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带OBD系统的新车型价格可能会上涨1万多元。而北汽福田欧马可萨普传奇销售公司副经理刘琦明则透露,福田加装OBD系统的新车型价格普遍将上涨5000多元。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昨日建议,消费者最好赶在元旦前抢购不带OBD的车型。

  油品瓶颈或成普及阻碍

  在各汽车厂家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的同时,很多消费者却宁愿选择在明年1月1日前购买那些未装OBD的车型。“没有OBD的车不仅便宜,而且也不会担心将来出现油品问题。”一名老车主表示,如果不改善国内的油品质量,加装OBD也只是“治标不治本”,并不能真正起到环保作用。一名有意近期购车的消费者不满地向记者抱怨:“国内

  的油品这么差,装上OBD车辆肯定跑不了多久就会报警,只会增加维修的费用。”

  据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专家透露,由于广东省目前仅有广州市实行国Ⅲ政策,如果汽车在外地加入了劣质油,可能会造成三元催化中毒,从而降低了汽车的排放标准,并可能导致电脑中毒、动力性下降、油耗增加等问题。而目前广州市场具备国Ⅲ油的加油站仅有41家,OBD要实现平稳过渡,尚存油品的瓶颈。

  除此以外,OBD技术的普及,还面临保养维修的瓶颈。据了解,目前广州市维修行业尚未能熟练掌握OBD技术。

  据北汽福田广州专营店一位销售人员透露,现在即使有了OBD系统的车,经销商也不敢大批量销售,因为售后方面还没做好检修带OBD系统车型的准备,万一销售出去的车辆OBD系统出了故障而无法修理,将会影响到品牌形象。

  对此,在昨日广州市环保部门召开的“广州市交通行业贯彻实施国Ⅲ标准技术研讨交流会”上,广州市交通部门透露,到明年底,广州市3500家维修企业都将具备OBD维修能力。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