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爵MG商标欧洲推行遇阻 南汽或要再掏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9:24  第一财经日报

  继上汽汽车痛失ROVER(罗孚)品牌后,南京名爵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南汽名爵”) 的MG商标也遇到了麻烦。昨天,一家荷兰公司宣称,其在欧洲数国拥有MG商标所有权,若南汽名爵不能买下,将无法使用MG商标打入这些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英国国家专利局获悉,南汽已注册成为MG商标的所有者并已生效。不过,在比利时、荷兰、意大利和瑞士等地可能存在漏洞。对此,南汽名爵方面表示:“如果不是主要销售区,影响应不大。”

  受挫在意料之中

  据外电报道,围绕MG商标所有权问题,南汽名爵与MG ROVER荷兰子公司(MG ROVER Nederland)的破产清算人日前出现争议。后者表示,这家破产的公司仍在欧洲大陆拥有数个MG商标的所有权,而南汽在这些地方销售该品牌汽车之前,需获取商标的所有权。他还将讨论可能向南汽出售这些商标所有权的事宜,但拒绝透露其具体价值。他表示,向该公司普通债权人支付的金额,将取决于MG品牌的出售情况,甚至放言,如果南汽不给出足够的交易条件,他们将考虑拍卖这一商标。

  “我们想要买过,但是对方出价太高了。”昨天,南汽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收购MG,南汽总共花费了5300万英镑,其中,在品牌方面拥有了MG和奥思丁两大品牌完整的权利。没想到,在欧洲有些市场上,却有人指出我们无法拿出相关证据证明拥有在这些地方使用MG商标的权利。”据知情人士进一步分析,在南汽购买MG之前,该品牌在欧洲数国的所有权很可能就已被转至那家荷兰公司,只是中方在购买时未查验清楚。

  MG商标在欧洲各地市场的具体价值难以计算。18个月前,当英国MG破产时,其旗下的ROVER这一品牌名称归宝马所有。而数月前,上汽集团旗下打造自主品牌的全资子公司上汽汽车,曾以约1100万英镑(约合2150万美元)的价格想购得ROVER品牌,但后遭福特汽车行使“优先权”从中阻挠,最终使得国产汽车挂ROVER商标返销欧洲的梦想化为泡影。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MG与ROVER均为历史悠久的欧洲品牌,中国国产后的车型再度返销欧洲,或是由中方主导在英国本土恢复生产,受到挫折也属意料之中,这是中国汽车业迈向国际化的必经之路。例如,在中国,南汽将MG品牌汽车以“现代绅士”(Modern Gentleman)的概念进行推广,但这与其在牛津莫里斯汽车(Morris Garages)的起源相去甚远,因此极易引来MG传统主义者的不满。

  短期内影响不大

  按照原计划,南汽名爵(MG)将在2007年下半年主要面向英国和欧洲其他市场发售,年生产量约为15000辆;2008年则有望在英国恢复MG ZT系列的销售。同时,MG ZT和ZTT将在2008年初投入生产。为深入开发跑车系列和拓展欧洲市场,南汽集团已在英国长桥重建了研发中心。

  来自英国专利局的资料显示,MG的商标号为NO. 490091。MG商标是于1928年4月2日登记注册的,按规定续申的日期将是2008年4月2日。在2005年7月前,商标所有者是MG-ROVER集团(MG ROVER Group Limited),但此后,南汽集团(NAC)正式登记申请拥有了该商标所有权,有效期自2006年8月起。这意味着,至少在MG欧洲最大的市场——英国,南汽名爵(MG)商标将畅销无阻。

  不过,MG ROVER荷兰子公司表示,他们拥有的权利覆盖包括比利时、荷兰、意大利和瑞士等众多欧洲国家。南汽名爵负责海外市场的副总经理徐军此前曾向记者透露,其在英国的工厂尚在恢复生产中,首批上市的将是MG TF车型,但目前并无计划在荷兰公司所指的上述市场销售。

  昨天,南汽名爵公关总监吕强也对记者表示:“在那些市场到底有没有MG商标的销售权,这还将等待法律部门的最终确认。但目前如果不是主要销售区的话,对我们海外市场影响不大。”而南汽名爵党委副书记邓玲则透露“将于近期就此正式对外回应”。

  相关链接

  相对于一时受挫的欧洲市场,南汽名爵北美项目的进展显得颇为顺利。

  今年7月,南汽集团在美国宣布组建MG北美公司,计划向美国市场投放MG品牌产品及其跑车。据悉,MG北美项目一旦达成,MG北美工厂将利用现成的厂房投产,目前谈判已经进入尾声,双方已在美国秘密建设销售网点,网点数量达300个之多。南汽持有新公司MG汽车北美公司49%的股份,余下的51%股份由两家投资集团持有,预计2008年末,将在美国出产MG轿车,这些车主要面向北美市场。

  蒋婷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