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世五年中国汽车巨变 出口比去年至少增加1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21:33  北京商报

  2001年,中国汽车产量是234.2万辆,其中轿车产量仅为69.5万辆,轿车在全部汽车产量中所占的比例不到30%。2006年前11个月,汽车销量在650万辆左右,轿车产量超过250万辆。预计到年底,汽车产销量将达到700万辆左右。

  屈指一算,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整整5年,这5年,最明显、发展最快的应该算是中国的汽车产业了,说它正在从青涩的少年逐步向热血青年成长一点也不过分。

  记得在北京车展期间,记者采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时他曾经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5年的成就是巨大的也是有目共睹的。他回忆说,5年前当中国在研究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后,可能对产业带来挑战和机遇的对策时,当时的中国汽车产业(也包括当时的中国合作合资的汽车企业),都被列入最令人担忧的产业。

  开放的市场给中国汽车业乃至世界汽车市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经过5年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完全达到当初对世界贸易组织(WTO)工作组的承诺,而出口额也保持着每年增长15%的高速度。

  就在前不久,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德国不来梅,与欧洲的一家大型汽车贸易公司一次签署为期5年、共15.8万辆中华轿车的出口协议。这一单不仅仅对华晨,对所有中国汽车企业来说都是值得庆贺的。回忆一下,我们现在的大多数人依然清晰地记得桑塔纳,记得捷达,其实这些车的原产地都是德国。尽管现在中国市场已经有了上百款车型,但桑塔纳、捷达依然热销,只不过价格从原来的17万-18万降到了现在的7万-8万。

  说到出口,不仅是华晨,还有“奇瑞”、“长城”、“华普”和“吉利”这几个民族品牌也都早已瞄准海外。

  短短几年间,汽车从原来的一边倒(只进口,没出口)已经逐步演变成了你来我往。有统计数字告诉我们,早在去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首次超过进口,达17.3万辆,比进口整车多1.1万辆。尽管今年还有10多天才能翻过,但可以肯定的是,出口数字比上一年至少增加15%。

  尽管数量还不是很多,价格还不是很高,但谁能肯定5年后,中国汽车又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马元月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