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介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7:29  新浪汽车

  厦门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台湾海峡西海岸,行政区域面积1565平方公里,下辖七个行政区,全市人口127万。厦门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也是目前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厦门是全国著名的侨乡,旅外侨胞40多万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台港澳等国家和地区。厦门与世界各地联系密切,先后与六个国家的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菲律宾和新加坡在厦门设有领事馆。

  厦门是中国最早建立的经济特区之一,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经济发展迅速。1992年进入中国城市综合实力十强之列。自1981年建立经济特区以来,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递增20%以上。

  厦门基础设施完善,投资硬环境良好。全市拥有完备的供水、电、气系统, 发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先进的通讯设施。厦门港水深12米以上,有大、中、 小泊位81个,其中深水泊位16个,万吨级以上集装箱深水泊位6个。目前与日本、美国、新加坡、地中海、香港、韩国、台湾等40多个国家 和地区的60多个港口通航。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已开辟国内、国外60多条航线,是中国大陆第六大机场。厦门有鹰(潭)厦(门)电气化铁路与全国铁 路联网,高等级公路和高速公路与福建省内及邻近各省连接。厦门电话普及 率居全国第二位,长途电话可直拨世界21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1800多个城 市,能提供包括INTERNET在内的各种方便、快捷的通讯服务。

  厦门科教文化事业发达,人口素质高。目前,全市共有科研机构502家,高等院校8所,中等专科学校12所,城市人口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11%,能 满足外来投资者人才需求。此外,厦门还制定有多项优惠政策,在住房、户 口、子女入学等方面为优秀人才提供优厚条件,以吸引国内外有志、有识之 士来厦一展宏图。

  厦门风景秀丽,四季如春,是中国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和国际游船观光口岸。在环境保护、园林绿化、文明卫生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先后被评为“国 家级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被公认为中国最适宜生活的城市之一。厦门还是适合举办各类国际性会议、展览的理想天地,现每年的9·8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国际经贸盛会之一。其它各类会议、展览活动接连不断,正在 朝国际会议展览名城的目标迈进。

  厦门享有地方立法权,制定、颁布了一批经济规章,加强法制建设,依法行政,有力地保障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厦门先后进行了多项改革试点,已基本确立并完善了市场经济体制框架,初步具备了与国际接轨的条件。厦门将继续在税收、土地、配套、人才、劳务、生活等方面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优惠 政策和高效服务,不断改善投资软硬环境,使厦门成为一个适宜经商、居住、旅游的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城市。

  地理概况

  厦门是中国东南部的一座海港风景城市,位于东径118°04′04″、北纬24°26′46″,背靠漳州、泉州大陆、面对金门,与台湾、澎湖列岛隔海相望。厦门市由厦门本岛、鼓浪屿岛、九龙江北岸沿海地区及附近小岛、海域和同安组成,总面积1516平方公里。(厦门本岛略显五边形,东西宽12.5公里,南北长约13.7公里,面积128.18平方公里。1955年10月,高集海峡长堤筑成,使厦门本岛与大陆相连,成为半岛)。

  厦门港是个海峡性港口,海岸线蜿蜒曲折,长达234公里。港外星罗棋布的岛屿,形成天然的防波屏障,港内四周群山环抱,提供良好的防风性能,港阔水深,终年不冻,水深多在12米以上,历史上就是中国东南沿海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

  厦门属亚热带气候,温和多雨,年平均气温在21°C左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降水量在1200毫米左右,5~8月份雨量多,风力一般3至4级,常向主导风力为东北风。由于太平洋温差气流的关系,每年平均受4-5次台风的影响,且多集中在7-9月份。

  行政区域

  厦门市现辖有思明、开元、鼓浪屿、湖里、集美、杏林、同安七个区。其中厦门本岛内的思明、开元、鼓浪屿、湖里四个区为经济特区。思明区以商业闹市区为主;开元区以工厂区和新市区为主;鼓浪屿区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区;湖里区则是新兴的工业投资区。岛外的集美区以农业为主,包括以旅游、教育为主的著名侨乡集美镇;杏林区是已具一定规模的工业区和台商投资区。同安区则是全市的农副产品基地和轻工、食品行业的原料基地。

  历史沿革

  相传遥远的古代,常有成群的白鹭 息在厦门岛上,因此,厦门又称为鹭岛、鹭洲、鹭屿、鹭城、鹭津、鹭门,厦鼓海峡称为鹭江。

  人类生活在厦门岛上,可以追溯到距今三四千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而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则始自唐朝中时,至今已有1140多年了。

  唐朝天宝年间,汉族人薛姓和陈姓从闽东的福安和闽南的漳洲移民入岛,分别在洪济山下的南北面聚族而居,并出现“新城”的地名,旋改名“嘉禾里”,隶属于情源郡南安县大同场。五代闽承隆元年(939年),大同场升格建同安县,嘉禾里归同安县管辖。明初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朝廷在岛上筑城寨,置卫所,城名“厦门”,卫所称“巾左所”。厦门的地名,从此确立。此后数百年间,厦门也曾改名为“思明州”“思明县”等。1935年厦门正式设市。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