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哈满眼海格客车 亚运考验中国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1:44  新浪汽车
多哈满眼海格客车亚运考验中国制造

  天空,万里无云的湛蓝,让人感受到多哈的美。地下,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给卡塔尔人带来了无尽的财富。

  走在多哈街头,记者看到大街上的汽车品牌相对集中,小车主要是悍马奔驰宝马,最差的车也是丰田。大车,最多的是来自中国的湖绿色海格客车,其它还有奔驰、曼等品牌同行。记者关明还专门站在多哈有名的五星级饭店Four season hotel (四季饭店)门前,对通行经过的大巴作了半小时限时统计。

  统计结果,半小时共有59辆大巴经过Four season hotel,其中海格大巴31辆,曼14辆,奔驰6辆、来自印度等其它国家的品牌8辆。这一数据尽管没能叫来当地公证员,但是,海格客车成为主导当地巴士市场的品牌,这一事实却无可争辩。

  在Four season hotel门前,记者一行正好遇到前来接应我们的苏州金龙客车公司商务部的倪工,他并不满足于这一统计结果。倪说,再过两到三年,我们有信心把海格客车做成当地巴士市场的真正强势品牌。这一雄心壮志不仅感染了卡塔尔司机,我们听到这话也十分激动,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中国巴士数量多自然值得称道,但客车品质更重要,它决定了中国客车在卡塔尔的口碑。为了能更客观地了解服务亚运会的海格大巴的有关情况,我们决定走上街头,对停靠路边的大巴司机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驾驶海格客车后的感受或意见。

  在多哈市中心家乐福超市门前,正好碰到一位开着海格大巴等候日本运动员购物的卡塔尔司机贾比拉。我立即走上前去,在一名当地翻译的帮助下,同他拉起家常。

  我告诉他,我来自中国,是他驾驶的这辆巴士的制造商。一听这话,他显然有些吃惊。但到底是见过世面的司机,立即又友好的同我握了一下手,客气地道,你们的客车驾驶很舒适,很方便。还比划着竖起大拇指。

  谈话间,大巴一直处于怠速状态,我顺便问道,日本运动员还有多长时间会上车,他说,还有两个小时。

  “两小时您不能先熄火么?”我的问话还未来得及翻译,贾比拉似乎就听懂了这话的意思。他接着说,我们这里只要司机在车上,有时大半天没有任务,车子24小时不熄火,除非我们下班。这里的油很便宜,我们不在乎。

  似乎觉得意犹未尽,贾比拉拉开了话闸。他告诉我们,在卡塔尔,油相当便宜,水比汽油更贵,所以他们把节水看成一种美德。当地人比富,不是看家里有什么好车,而是看家里种了几棵树。在卡塔尔栽培一棵树大约需要5000美元。车用油,而树却要靠水来浇灌。

  听到这话,我立即反驳道,“你们这种驾驶习惯很不好,长期怠速对车子也不利,容易产生积炭等问题。

  贾比拉显然没有把我的话听进去,接连摆手,还是那句话,没关系,我们这儿的油便宜。

  我忍不住说,您不心疼您的油,我们可心疼咱的车。

  贾比拉耸耸肩,表示无所谓。

  唉,都是多哈无尽的石油惹的事,大巴司机这种粗暴的驾驶习惯,24不熄火,长时间怠速,海格客车就这样经受“火”炼!

  这是在赶考,海格客车赶上了亚运会这样难得的大考,国际大赛考验着中国制造。

  吴忠勤 多哈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