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果没有“入世” 汽车业将受冲击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8: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国)加入WTO,多项产业会受到严重冲击,其中受到冲击最大的将是汽车业”,这是5年前一篇关于中国“入世”报道中的说法,当时,这几乎是社会共识——因为那些跨国汽车大鳄们将会毫无障碍地进入中国市场,“幼稚”的中国本土汽车业将会遭遇灭顶之灾。

  5年过去了,灭顶之灾并没有发生。中国的汽车产业不仅没有

  垮掉,反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步并壮大。去年,中国的整车出口量超过了进口,中国也第一次成为一个汽车净出口国。

  现在,我们对跨国汽车巨头们已经不再担心了,反而是欧美和日本的汽车厂家开始担心来自中国的新对手,浏览一下国外的主要汽车网站,讨论廉价中国汽车出口对世界汽车市场影响已经成为一种时髦。比较起来,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崛起,显得准备不足的反而是我们自己。

  目前,虽然中国生产的汽车在国际市场的主要竞争手段仍然还只是廉价,但是,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展现出强大的整体实力,多款本土品牌新车在技术、质量、设计等各方面都达到了国际水准,初步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这种局面,是5年前最乐观的人也没有预料到的。如此看来,加入WTO的确是件好事情。WTO一切规则的核心价值就是倡导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中国汽车业在加入WTO之前,弱则弱矣,但真的不能算是“幼稚产业”,因为实际上我国的汽车工业起点远较韩国高,比日本也只是稍晚。积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多年来的保护主义导致的缺乏竞争。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假如我们没有“入世”,我们的汽车关税税率仍然高达100%以上,轿车仍然只有所谓的“几大几小”才能生产,而这些“国家队”哪怕年年都只是生产那么几款引进的老掉牙的车型,也完全不愁销售,因为市场上一共只有那么“几样”,爱买不买。那也不是完全不好,时至今日,也还是有人怀念那段时光的,广州一位经销商,原来在国营物资系统工作,就常常念叨:那时候好啊,多少人上门批条子提车,哪像现在,消费者这么难伺候!(青 主)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