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向有意收购福特零部件业务 欲挺进北美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0:30  东方早报

  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万向集团看上了美国福特汽车旗下的零部件业务,欲将之收归旗下。

  据悉,万向的兴趣主要在于获得福特先进的设计和生产技术,并希望促进万向的中国制造汽车零部件在美国的销售。

  福特愿与感兴趣的公司谈

  据英国《金融时报》昨日报道,万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鲁冠球接受采访时表示,集团正与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Ford)进行谈判,有意收购福特旗下境况不佳的零部件业务,以扩大万向全球的业务。

  不过,他并不愿意透露对福特哪部分资产感兴趣,也没有透露交易是否即将达成。他只是表示,“福特的资产质量不错,但由于美国的劳动力成本较高,这块业务不一定能盈利。”而福特出售零部件业务也正是为了摆脱其目前面临的困境。

  万向集团美国业务负责人倪频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德尔福、福特汽车、通用汽车以及克莱斯勒,不管是哪家公司,只要是希望和万向集团谈判的公司,该集团都有兴趣与之谈判。

  倪频不愿否认或证实有关万向集团已与福特汽车开始谈判的报道。有报道称,此次谈判主要针对福特汽车旗下的AutomotiveCompo-nentsHoldings(ACH),该集团由17家工厂以及福特汽车为救助Visteon而在去年收购的其他6家工厂组成。Visteon是从福特汽车分拆出来的一家零部件公司。

  福特公司发言人以保密政策为由拒绝置评。但该发言人补充说,福特公司愿意与任何对福特公司业务感兴趣的公司谈判。

  然而,在政治层面,万向的收购交易很可能面临美国工会组织的强烈反对。他们会担心万向将大幅裁员,并将生产转移至中国。

  第三宗海外收购计划

  随着上汽收购双龙、南汽收购罗孚华晨汽车出口欧洲,在中国整车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过程中,中国汽车零配件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步伐正在加速。统计显示,中国去年的汽车零部件出口额上升75%,达到152亿美元,今年前两个季度又进一步增长了38%。“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万向目前在欧美、韩日都有谈判项目,只要是对公司发展有利的项目,万向都有可能参与。”昨天,万向集团宣传部一位先生向早报记者表示。

  与福特的谈判已经是万向的第三宗大型海外收购计划。去年,万向已秘密收购了一家北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去年底,万向又与德尔福(Delphi)展开谈判,有意收购破产企业德尔福的部分资产。德尔福是全球营业收入排名第二的著名零部件企业,曾是通用汽车的零部件制造商,目前正处于破产保护状态。

  万向有意收购福特这家美国家喻户晓企业的资产,凸现出汽车零部件行业发生了重要转变。尽管有分析师认为,中国汽车制造商要想成为全球市场一支重要力量,可能还需10年时间,但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凭借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和不断提高的质量声誉,已经在国际舞台展示着自己的力量。

  而中国汽车零配件的弱势就在于技术,因此,通过收购国外零部件公司先进的技术可以加快中国零部件企业进军海外的步伐。另一方面,收购海外的零部件企业也可以提升中国零部件的知名度,促进中国零部件在当地的出口。

  新闻链接

  福特高层再生变动

  据新华社纽约12月7日专电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当地时间7日宣布,公司执行副总裁兼国际业务总裁马克·舒尔茨明年年初将退休。此为福特高层的最新变动。

  舒尔茨今年54岁,在福特的工龄超过30年,现主要负责公司在欧洲、非洲和亚太地区的业务。福特公司当天并未公布接替舒尔茨的人选。

  报道称,此次福特宣布舒尔茨即将退休恰逢前不久刚开始全面履行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的艾伦·穆拉利表示,要重组福特公司的运营结构,使其在产品研发、采购和设计方面更加全球化,而且他也曾批评福特的地区运营结构阻碍了公司与丰田等竞争对手展开有效竞争。不过,穆拉利在宣布舒尔茨即将退休时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

  近年来,由于福特业绩大幅下滑,公司推出重组计划,其高层变动不断。9月,公司首席运营官和前生产总监离职;11月,福特旗下的沃尔沃公司董事长则宣布将于今年年底退休。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