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助学基金启动 谈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0:19  财经时报

  来自襄樊贫苦的学生张亮获得“丰田助学金”后,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作为宁夏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06级的新生,他在感谢社会关怀时说,“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甘于贫穷。”

  这个帮助“贫困学生”的助学金,是在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和日本著名比较经济学家青木昌彦教授的努力下实现的。

  丰田助学金颁发

  2004年3月,青木昌彦给吴敬琏发的电子邮件中问道,日本一家汽车企业想在中国做公益事业,能做些什么?

  之后不久,青木教授和企业代表津上俊哉到北京,会见吴敬琏先生和当时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陈清泰副主任。

  当时国家虽然有助学贷款政策,但由于种种原因,只有少数贫困大学生受益。吴敬琏教授建议,可以用基金运作的方式,资助特定学生读书。

  达成共识后,这两位经济学家开始认真落实。青木教授说,“我们要雪中送炭,不要锦上添花。”主张务必与中国中西部高校合作。他认为,人的资质总体相差不大,不同的是家庭和社会为其提供的机会。

  吴敬琏教授同意青木的意见,认为国民受教育程度的提高,是实现社会公平、公正的重要途径。在他们的努力下,丰田助学金年初正式运做。

  “丰田助学金”颁发仪式日前在宁夏大学举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李宁秘书长和丰田汽车公司稻叶良睍副社长等一行亲赴银川参加了颁发仪式。今年年初,丰田汽车向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000万元设立了“丰田助学基金”,旨在2006年-2014年期间,资助中西部20所高校1000名大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长期强调社会责任

  丰田汽车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财经时报》,长期以来,丰田极力降低汽车在开发、生产、使用、废弃过程中给环境带来的危害,积极关注与汽车有密切关系的环境问题。作为中国的企业公民,丰田汽车公司十分关注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

  由丰田支持的“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7年来,吸引了3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面向海内外筹集资金近3亿元人民币。

  丰田还与中国科学院中日科技与经济交流协会、日本地球绿化中心、河北省林业局合作,共同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本报记者 沈小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