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城市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5:16  新浪汽车

  厦门,一座风景优美的港口旅游城市。优美的环境、丰富的食物,吸引了大量的白鹭来此栖息,故又称“鹭岛”。厦门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绾结漳州,连带着闽南金三角的水色山光,与金门隔海相望。这里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一年四季温暖如春,奇花异草遍地芬芳,悠悠白鹭徜徉飞翔,环岛皆有起伏逶拖的沙滩形成的浴场,旅游者的天堂。

  厦门现辖思明、湖里、海沧、集美、同安和翔安6个区,面积1565平方千米,常住人口225万。是中国五个经济特区之一,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先后荣获了“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中国首批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和“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整洁、卫生的环境,文明守礼的市民,与优美的自然环境一起,构成了和谐的城市风貌,洋溢着安逸温馨的氛围。

  来到厦门,时间会变得慢下来。路上从容的行人,随处可见的喝着功夫茶聊天的人们,娓娓道来的闽南语,都散发出闲适的氛围。通畅的交通更是让人们出行也不需慌忙。不知不觉,游人的脚步也会慢下来。开始慢慢地咀嚼这个城市的味道。

  若要游览风光,厦门有鼓浪屿、万石山、集美学村、海沧大桥和日月谷温泉度假村、南普陀寺、胡里山炮台、同安莲花国家森林公园和影视城、翔安大嶝战地观光园等旅游区。鼓浪屿是厦门旅游的代表,也是最让游人心醉神迷的地方。远望如蓬莱仙境的琴形岛屿,入岛即可闻流淌的琴音。高远的蓝天,宽广的海面,峥嵘的礁石,沙滩浴场中的游人,让人感受到海滨的壮观与惬意。一条被浓荫掩映的小道,一座座沧桑、凝重的19世纪异国建筑,精致别致的园林,啁啾的鸟鸣,无不让游人再三驻足,流连不己。拾级而上,便可抵达鼓浪屿最高峰日光岩,伫岩俯瞰,一片澄碧,风烟俱静,厦门美景尽收眼底。香火缭绕的南普陀寺、奇绝秀丽的厦门园林植物园、“炮王”所在地胡里山炮台、自然与人文同馨的嘉庚公园,碧波荡漾的筼筜湖,风光旖旎的环岛路等,无处不展现出厦门的美丽。同时,作为距离金门最近的城市,乘上金厦游的游船,从海上近距离看金门也是极为特别的旅游体验。

  秀丽的风光、宜人的气候和文明祥和的生活,构成了厦门温馨的城市个性。而古今名人的润泽,更为厦门增添了浓郁的人文气息。民族英雄郑成功,爱国华侨陈嘉庚,伟大的医学家林巧稚,以及一大批扬名中外的音乐家等,为厦门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鼓浪屿的石阶上,集美学村的楼舍里,宁静美丽的毓园中,到处都能追寻到他们留下的印记。厦门的侨乡地位还使其成为海外游子探亲访友的重要地方。另外,厦门独有的中秋博饼文化,闽南戏剧,都极富地方特色,意趣盅然,值得品味。

  作为一个休闲度假型旅游城市,来厦门仅仅是风光游览和人文熏陶是不够的,这里的各类文化娱乐场城,风情各异的酒吧,亚洲闻名的高尔夫俱乐部,品种多样的购物场所,高档舒适的度假村,令人垂诞欲滴的海鲜和小吃,还有档次齐全的酒店、宾馆,全方位满足着游客的需求。游览之余,品品厦门的特色小吃,去郊外泡泡温泉,在绿草四季如茵的高尔夫球场挥杆击球,去鼓浪屿音乐听场震撼的音乐会,或者去人民剧场欣赏富有闽南文化色彩的各类演出,是更贴近厦门,也更惬意的旅程。

  前往厦门,通过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方式,均十分方便快捷。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是华东主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可通达中国的交通枢纽之一,可通达中国各大城市。高集海堤、厦门大桥、海沧大桥等的相建成,使厦门由海岛型城市向海湾型城市转变。近年来,厦门的会展与商贸活动日益发达,诸如每年一届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海峡旅游博览会”等大型会展活动,吸引大批商务人士,并获得了广泛的知名度。厦门国际马拉赛、花车巡游、凤凰花旅游节,海洋文化旅游节等缤纷的节庆活动,为厦门增添了新的亮点。这展示出厦门年轻而富有活力的一面,带动了厦门多方面的发展。

  厦门,集自然风貌与人文内蕴之灵秀,融美食,温泉、高尔夫、度假村、会展商务于一体,整个城市享受着阳光与海风的滋养。在这个富有活力的城市里,既能感受到现代文明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又能找寻到古典的浪漫和温馨,体验世外桃源和静溢悠闲。当你和鹭岛人民一样,习惯于泡上功夫茶随意闲聊的时候,当你恋着阳光沙滩不愿意离去的时候,厦门的神髓已深深印入你的脑海之中。而厦门,正敞开她温润的怀抱,热情欢迎你的到来!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